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常德市武陵区:真金白银破解入学难

2021年08月30日14:1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8月24日,常德市武陵区第五小学,崭新的校园内,工作人员正热火朝天地准备开学前的最后事宜,附近一些居民带上孩子前来咨询秋季入学的相关情况。

“之前听说需要缴纳一年社保才能上学,没想到今年有了新学校,这个门槛没了,孩子的上学问题不用愁了。”潘东艳的小孩今年9岁,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孩子的上学问题一直让她担忧。校方现场给出准信后,潘东艳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近年来,伴随着常住人口的快速增长,武陵区的学位日益紧张起来,为了确保本地居民的子女入学,武陵区设置了相关门槛,其中“缴满一年社保”成为许多外来务工者子女入学的“拦门虎”。

去年9月8日至11月13日,省委巡视组对常德市武陵区进行了巡视,并反馈了巡视意见,其中公立小学学位保障不足是重要内容之一。

收到巡视反馈后,武陵区委、区政府对照问题,认真梳理、全面总结,制定了《巡视组交办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将巡视期间交办的问题,细化为59项具体整改任务;将巡视反馈的问题,细化为41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确保任务清、责任明、措施准。

针对巡视组反映的教育等民生领域相关问题,武陵区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大力推进一批教育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拿出4.25亿元真金白银,加快公立小学学位扩容建设。在原有学位数量基础上,加速新建了武陵区第三、第五、第六小学,破解群众的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

在新学校建设过程中,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组,并启动“护航项目建设·纪委监委在行动”工作,紧跟项目环节,蹲点监督项目进展,助推项目落地落实。

“为了尽快把学校建好,武陵区分管领导一周一调度,区委区政府一月一调度。”武陵区教育局局长张冰说,目前,新建的3所公办小学都将在9月份正式开学,一共可提供学位近6000个,学位充足,原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门槛自然就破解了。

此前已建成的武陵区第一小学,今年也进行了扩招。校长谢英介绍,该校2021年秋季招生新增入学人数约500人。

为保障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武陵区明确要求“量质齐飞”,不仅要让孩子们“好上学”,更要“上好学”。

针对孩子放学早、家长不便接的“三点半”难题,武陵区城区中小学提供了课后服务,包括课后学业辅导和兴趣培训,按照国家规定收取少量费用。谢英告诉记者:“经物价局核定的收费对家长来说压力不大,既能增长孩子知识,又能缓解接送压力,家长对这项服务都很满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巡视整改要求,严格标准、强力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反馈的问题按照‘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的原则,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改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武陵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寻健表示。

整改成效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武陵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组,挂图作战、逐个销号,紧盯“质量关”和“进度条”。对37家责任单位下发督办通知书,并对进度不佳的责任单位进行了4次专项督查,要求各单位严格把控时间节点,按时交卷。

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1个具体问题,武陵区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39个,正在整改的2个;巡视移交的292个信访件,已全部办结。(记者 梁可庭)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