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铁腕治“标”打造阳光交易

2021年09月06日08:1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住建领域实施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铁腕治“标”打造阳光交易

411家企业和242名个人被依法依规查处,共罚款1.76亿元 

记者昨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住建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一年半来,全省共对存在违法违规的411家企业和242名个人依法依规查处,共罚款1.76亿元;对42家招标代理机构、389名评标专家进行通报批评或相应处理;将14家企业和113名个人列入“失信行为”黑名单。

为确保全省招投标政策统一,住建部门开展政策文件清理,共清理文件95件。在落实招标文件“告之备案”的前提下,全面加强备案审核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上半年全省共对883个项目开展标后稽查,下发了一批执法建议书。

今年来,各级住建部门共计受理招投标信访、投诉、举报线索163起,已办结141起,问题属实55起。严肃查处“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依附招投标市场吸血的陪标专业户、祸害招投标市场的职业围标串标团伙”等七类对象。为让失信市场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今年将3家企业、45名个人列入全省房建和市政工程招投标严重失信行为第三批名单并予以公布,实施联合惩戒。

省住建厅厅长鹿山介绍,打造阳光交易,房建和市政工程招投标项目行政监管平台今年5月实现全省“监管一张网、交易一平台、全程电子化”,目前已招标项目2122宗,总金额约1194.7亿元。我省还建立“湖南招标代理监管平台”,将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纳入信用管理;部署关键岗位人员履约人脸识别系统,作为防治挂靠、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的重要抓手。(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阳志 彭胤武)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