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获“中华慈善奖”

2021年09月06日08:2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资助贫困学生5.5万余人

通过资助贫困家庭一个孩子4000元生活费,帮助其完成职业教育学到一门专长并推荐就业,进而带动家庭脱贫致富……9月5日,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荣获这一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

“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是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领导下,统一战线成员广泛参与,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和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组织执行的职业教育公益扶贫项目。项目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共吸引172家公益伙伴、134所职业院校参与,募集资金2.5亿余元,资助贫困学生5.5万余人,并带动5.5万余个家庭脱贫。

“‘一家一’既帮助了我们求学,更帮助解决就业。”涟源市工贸职业中专学校毛锦鹏,得到“一家一”项目公益伙伴湖南东相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资助,毕业后担任该公司技术骨干,如今月收入过万元。

得益于“一家一”资助,原本在广东一家企业流水线上工作的刘基武重返课堂,在怀化工业学校学习专业技术。毕业后,刘基武前往长沙工作,顺利安家落户,彻底改变生活面貌。

“寒门学子掌握了技能走出大山,慈善企业承担责任储备了技工。”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谭圣林介绍,“一家一”探索建立“统战教育牵头、部门党派联动、社会各界捐资、校企工学对接”的工作模式,凝心聚力形成多方参与多方共赢的格局,成为湖南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大亮点品牌。目前我省已将推进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纳入国民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据介绍,下一步“一家一”将大力拓展实施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训、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稳岗就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工作,为湖南实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大量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记者 唐亚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