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四部曲”奏响安全生产最强音

2021年09月06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6日电 今年来,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各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行为。用心谱写管、查、宣、预“四部曲”,奏响地区安全生产最强音。

强化组织保障,护航安全发展。为加强党政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该区印发了《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区级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调整组成人员的通知》,并及时调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全区建立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各部门定期报送相关安全生产情况,并将其纳入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内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加强对有关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提高监管效能,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同时各部门、街道(镇)之间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形成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合力。同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要求区内所辖企业需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

开展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全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行动,各牵头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督促企业全面细致彻底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从根本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今年以来,西洞庭管理区三年行动共成立督导组18组,开展督导检查49次,检查113家单位,督导问题 83个,共排查隐患244处,其中一般隐患241处,重大隐患3处。

营造良好氛围,筑牢安全屏障。今年来,西洞庭管理区不断通过“七进”“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宣传,利用宣传车、显示屏、区融媒中心(电视台)和“村村响”等方式,大力宣传各类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居家防火、创城动画、防溺水六不准、防触电、摩托车带头盔等,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制定应急预案,确保长治久安。为保证应急与救援行动能够开展地迅速、有序、有效,该区特聘请专家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1个总体应急预案和6项专项应急预案。上半年西洞庭管理区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3次,有效提高了各单位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应变能力,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谭珂 李根)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