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北斗“站岗放哨”蘑菇头火眼金睛 桥梁结构变化毫厘可辨

2021年09月06日16:35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编者按:只争朝夕,揭榜挂帅。长沙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强势起舞,成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红网长沙站策划《制高点——长沙产业链建功“三高四新”系列报道》,聚焦22条产业链中全国领先、全球一流的领军产业,彰显长沙驰骋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担负“三高四新”主力军、置顶省会城市主阵地的奋起之势。

7月23日,长沙猴子石大桥桥墩被一艘大型运沙船撞上后,桥上就出现了白色“蘑菇头”——“北斗自动化监测站”,开始实施监测桥梁结构安全状况,同样的“蘑菇头”也出现在三汊矶大桥上,这标志着长沙两座重要大桥的安全得到北斗“站岗放哨”。该技术由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卫星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第一承担单位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智科技”)实施。

前不久,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由湖南大学、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公路桥梁车辆荷载和结构安全监控关键技术”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这其中,联智科技依托承担的市科技重大专项“基于北斗大数据云平台的交通基础设施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为该项目提供了多项关键技术。目前,技术成果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应用,近3年产生经济效益18亿元。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车辆荷载监测技术和北斗动位移监测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长沙猴子石湘江大桥,为中国首座采用三角形稳定性施工的大型桥梁。其串联起湘江东西两岸,是很多长沙市民每天出行的必经之路。7月23日下午5:29,一艘大型运沙船通过猴子石大桥时撞上桥墩,对桥墩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伤。撞击事件发生后,作为对猴子石大桥进行应急检测和安全监测的受托单位,联智科技技术人员第一时间携带设备赶往现场彻夜对桥墩、桥面、水上水下等进行全方位检测。同时,采用先进的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及时对桥梁被撞后安全状态进行不间断自动化监测。24h在线、远程运维、自动监测,实时处理和分析监测数据,为本次桥梁安全应急处突决策提供了科学、高效依据。

传统人工监测道路、桥梁、山体等基础设施,监测成本高、误差大、及时性差,连续性不佳,在情况复杂、气候恶劣环境下,想要获得持续有效的监测数据,更是难上加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交通运输部“卫星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第一承担单位联智科技借助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出“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

该平台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结合智能传感、云物联、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土木工程、安全应急等专业技术,实现了对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全天候、全自动专业监测预警。运营管养单位通过平台,可随时了解大桥的全面安全状况。“我们集成了一个GNSS(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接收机。这个接收机会把接收到的信号,按15秒一次的采样频率自动发送到我们的服务器端。服务器端通过接收到的卫星信号和我们自主掌握的北斗高精度解算算法,解算出来一个毫米级精度的位移。如果监测站的下方产生滑动或者沉降,我们都能够通过实时的解算结果分辨出来。”联智科技研发中心副主任熊用介绍。(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梁彪)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