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建好用好委员工作室 助推邵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08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8日电 9月7日,邵东市九龙岭镇委员工作室的车运龙委员正在贺绿汀故居向群众宣讲红色故事。车运龙表示,该镇委员工作室以贺绿汀故居为依托,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邵东市政协主动顺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以委员工作室建设为平台,着力发挥“参谋”“服务”作用,强化经济发展“助推器”、凝聚共识“连心桥”、科学决策“智囊团”、民生改善“服务站”功能,积极助推邵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4年开始,原邵东县政协就着手探索实施委员工作室建设,以“组建自愿、方便群众、活动经常、工作有效”为原则,广泛发动各界别活动组独立组建或联合组建委员工作室。为积极顺应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2019年,邵东政协再次对委员工作室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的意见》,以“乡镇(街道)、机关全覆盖”为目标,对委员工作室的设立流程、上墙制度、工作内容、纪律要求等内容作出了统一规定,并向财政积极争取了40万元专项资金,推进委员工作室扩面提质。截至目前,该市政协已建设委员集体工作室41个、委员个人工作室9个。

建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该市坚持“四个结合”,即将委员工作室履职活动与服务发展、基层协商、民生实事、云上履职相结合,引导委员切实发挥助推发展、凝心聚力、资政建言、化解矛盾等作用,为服务发展、改善民生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社情民意、协商建议等。2019年,该市在全市委员工作室收集的意见建议中筛选出“城区停车怎么办”作为2019年电视议政的议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并被全国政协作为典型协商案例予以推介。今年1月《关于推动见义勇为全国统一立法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并荣获湖南省政协2020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该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还推动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移民后扶整村项目推进”等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近两年来,该市委员工作室共接待群众咨询330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50起,开展基层民主协商120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60条、微建议110条。

邵东市民营经济活跃。近年来,该市政协结合邵东实际,拓展委员工作室功能,组织委员深入企业传经送宝、纾难解困,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该市将线下委员工作室打造成“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的主阵地,由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组建7个服务小组,深入企业,采取“三积极、三助推、三转变”的方式帮扶服务、助推发展。即积极引导解放思想,助推实体经济由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积极帮助排忧解难,助推实体经济由一度徘徊向快速成长转变;积极促进转型升级,助推实体经济由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转变。(李奕青 刘昭云)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