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铺好水库移民“幸福路”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09月08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8日电 浏阳是湖南农业大市、水利大市、长沙市移民最多县(市)。境内有株树桥、梅田湖等12座大中型水库(含与醴陵市合建的官庄大型水库),1座在建大型水库(椒花水库),登记在册移民2.55万人,分布在全市32个乡镇(街道)、276个村(社区)。

近年来,湖南浏阳的水库移民发展在浏阳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契机,全力补齐“两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下同)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两区”人居环境、致力移民增收致富,以实现移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着力铺好水库移民“幸福路”,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致力移民产业发展,扎牢乡村振兴之“根”

充分结合各镇村资源禀赋优势,以建稳利益联结机制为重点,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现已形成以奖代补、固定资产投入、保本分红、种养殖股份合作等四种产业发展模式,促进移民产业兴旺、持续增收。

以奖代补型。2017年起,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通过“农场+农户”“合作社+农户”,按照每只鸡(鸭)补助10元、每桶蜂补助400元标准给予资金扶持,鼓励农场(合作社)带动移民发展多元化种养产业,拓宽就业增收渠道。移民中心连续5年扶持移民经济合作组织3个,带动当地1000多位移民发展养鸡(鸭)产业,帮助移民户年增收100万元以上,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固定资产投入型。采用“固定资产+村集体经济+移民户”模式,将移民资金用于固定资产建设,由村集体代表移民作为项目方进行建设、管理,建成后其经营收入按比例分给持股移民。普迹镇新街村新建一栋仓储、永和镇铁山村新建6个门面,这就是最好的实例证明。

保本分红型。采用“入股优质企业+移民户”的模式,将移民资金投入优质企业,移民按比例持股,年底进行占比分红。2021年,关口街道道源湖村用40万元移民资金投入优质企业,2020、2021年两次分红10.8万元全村369位移民。采用该模式的还有沙市镇赤马村、社港镇丹霞村等。

种养殖股份合作型。采用“移民合作社+村集体+移民户”的模式,将移民资金量化成移民股本金投入项目。在官渡镇兵和村,以移民占股的形式发展600亩油茶丰产林,86万元项目资金全部量化到全村306位移民,移民人均年收入达千元以上。采用该模式还有中和镇清江村的黄精种植产业。

致力美丽家园建设,塑美乡村振兴之“形”

解决住房安全。为改善移民住房条件,针对居住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生存环境恶劣,生活贫困地区的移民,先期进行入户调查,准确掌握移民的现住房屋类型、住房面积、搬迁类型、搬迁意向,实施避险解困政策安置,实行到户精准扶持。截至目前,已解决294户867人的住房安全问题,实现移民长治久安。

夯实农村基础。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夯实农村水电路气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精心筛选项目,下大力帮助移民村组解决移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基础难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2017年至今,修建农村道路、提质改造1000余公里、公路桥38座、水渠47公里,堤坝24公里,帮助190个村有效解决了交通、水利等“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设移民屋场8个。

聚力家园建设。按照“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精准扶持、分步实施、分类推进”的总要求,聚力实施重点移民村整村推进项目,努力构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移民美丽乡村发展新格局。迄今为止,浏阳市已对13个省级重点移民村(300移民以上)中的10个分批实施了精准扶持,古港镇梅田湖村、社港镇丹霞村、柏加镇仙湖村等8个重点移民村均已通过省市考评验收。

致力移民人才培养,培育乡村振兴之“人”

积极培育产业“带头人”。通过深入一线“找”、上下联动“推”,在乡村能人、返乡创业者、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挖掘培育产业带头人,及时发现有志向、有能力、有公益心,愿意带领移民致富的优秀人才,给予政策开导和思路指引。远程农场的致富带头人刘远程带动周边移民散养土鸡,发放鸡苗从5年前2200只发展到今年21300只,带动移民户从22户发展到今年178户,帮助移民年增收100万元以上。

努力培养技能“专业人”。以提升移民就业创业能力为中心,把培训作为增加移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全面增强移民发展致富“造血”功能,精准施策,因人施训。举办种养殖技术、植保无人机飞手、电商、厨师、电工焊工、育婴师等职业技能培训,至今已有2000多人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努力解决移民本领恐慌的问题。

当好移民事业“领航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围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中长期目标,以帮助移民、提高移民、富裕移民为中心,努力培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移民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邱娇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