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共建开源生态 赋能千行百业 OpenHarmony产业生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10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刘宾摄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刘宾摄

人民网长沙9月10日电(刘宾)9月9日上午,由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简称“长沙市软促会”)主办,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维信息”)承办的OpenHarmon(“开源鸿蒙”,下同)产业生态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汇集各界行业精英、学术专家等重磅嘉宾,从技术共创、开源共享、生态共建等多个方面,共同探讨OpenAtom OpenHarmony(以下简称“OpenHarmony”)产业生态建设与发展。

现场,拓维信息、湘江鲲鹏、湖南大学、湘潭大学、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康普通信、永清水务等校企代表共同启动了“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计划”。此次启动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计划”是区域工业互联网技术探索与生态建设的重大机遇,各大产业生态企业积极参与,为工业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进阶聚合强大力量。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计算产业、数字经济已成为致胜未来的战略产业。OpenHarmony系统作为我国首款自助研发的开源式操作系统,对发展新的计算产业具有特别重要的支撑作用。以拓维信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在巩固自身发展优势的同时,努力参与产业生态构建,充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行业专家探讨产业新趋势、分享前沿新技术,必将为OpenHarmony产业生态和长沙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共同发展带来更为深入地思考、探索和机会,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新活力。

长沙市软促会会长、拓维信息董事长、湘江鲲鹏董事长李新宇围绕《时代趋势与OpenHarmony的意义》发表致辞。他说,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未来也是软件行业开源、开放的时代,拥抱开源、拥抱OpenHarmony,能助力产业在数字化变革中把握先机,抢占行业标准革新的领先地位。“拓维信息已经成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银牌捐赠人,同时也是OpenHarmony的A类候选捐赠人,未来将重点聚焦OpenHarmony在工业互联网、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希望和更多伙伴一起,共建OpenHarmony产业生态,助力‘三高四新’战略达成。”

“开源是科技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说,通过更好的开源项目可以做到硬件协同、碎片化市场整合、破除垄断和培育生态,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将积极携手伙伴,通过共建全球开源项目,全球化开源生态、基础设施和知识图谱,共治开源社区、数字化伦理,共享先进成果、科技、协同、文化,共建、共治、共享一个开源新时代。

OpenHarmony 项目群生态运营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OpenHarmony项目经理朱其罡,以《OpenHarmony的无限可能》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谈到,OpenHarmony作为软件行业的核心根技术,通过共建汇聚国内力量在一个集中点上形成举国优势,为打造科技层面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了一个强力的支撑。未来,OpenHarmony的应用生态将进一步拓展,从手机、车机,延伸到以工业互联网为例的千行百业应用场景。

会议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以《基于OpenHarmony的工业互联网领域探索》为主题,通过远程连线进行了分享。他表示目前已经成立联合团队,与拓维信息一起集结了湖南省最强工业制造力量,开展工业互联网重大课题研究,将基于OpenHarmony,以供应链安全可控和智能制造为主线,以安全可控工业操作系统为关键突破方向,并在工业计算平台、智能管控系统等关键领域开展技术创新。

在由拓维信息战略投资总监、鸿蒙生态总监宋之星主持的研讨会圆桌对话环节,长沙信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肖勇军 、中联重科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辉、三一重工智能制造所所长饶有福、康普通信副总经理徐登峰、湖南永清环境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助理徐彦辉等嘉宾围绕“共建OpenHarmony应用全场景,为产业聚力蓄能”进行了深入探讨。肖勇军表示,政府将从“引导创新、提供场景、财政鼓励”三方面服务OpenHarmony产业生态建设,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研讨嘉宾表示,希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局OpenHarmony,通过生态伙伴共创共建,打造基于OpenHarmony的安全、可靠的工业操作系统底座,助力装备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工业环保等领域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