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江背镇:智造+环保,硬核“双引擎”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21年09月10日16:12 | 来源:  
小字号

生产车间一角,江背镇供图。
生产车间一角,江背镇供图。

近日,长沙县江背镇梅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油漆自动喷涂室正式投产,8台自动喷漆机械手在其中翻转腾挪,不一会儿,就给驾驶室框架穿上了“新衣服”。

“要转型升级,朝着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力,推动江背由‘机械制造小镇’向‘智能制造小镇’迈进。”一直以来,长沙县江背镇党委、政府实干发力,全力支持和引导本土传统企业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此时梅花汽车正稳步迈上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之路,同步实现减排提质的自我“蜕变”。

制造到智造 稳步前行

长沙梅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整车和工程机械零部件的大型制造企业。此刻刚从涂装生产线下线崭新的驾驶室一排排整齐摆放着,按生产节拍驾驶室有序进入总装生产线装配,成品库房存放的驾驶室陆陆续续有运输车辆发出厂。

“这些都是塔吊驾驶室,仅梅花汽车第二生产基地一年生产销售3万多台。7月份,世界上最大吨位11000吨的CM10塔吊驾驶室就是公司研究制造的。”梅花汽车副总经理兼工程机械事业部部长胡立军介绍。

梅花汽车技术中心研发所长朱孟春介绍,今年7月份以来,公司立项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对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生产线按流水生产作业方式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改;目前已经完工投产的油漆自动喷涂线投资高达2000余万,自动喷涂室内有8台自动喷漆机械手,一台就需80余万。投入生产的自动涂装线取代了传统人工涂装作业方式,节约了人工成本、降低了涂装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新的自动化涂装生产线在设计时考虑到环境的要求,对打磨室、喷漆室等增加了废气物回收制理设施功能,更加符合国家涂装环保的要求。

据悉,该企业现在在建的焊接生产线和总装流水线的建设项目预计9月份完成验收交互生产,流水线投入生产后,更能节约劳动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近年来,该公司规划投入2个多亿成立梅花汽车智能制造中心,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模式,现有数控下料、数控拆弯、数控落地镋铣床、数据控龙门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机器人自动化焊接、自动检测等大型设备,形成完整CNC自动化生产保证体系,将传统的制造技术与现代技术管理,自动化技术系统工程进行有机结合,打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智能化、集成优势。今年,为进一步实现“制造”向“智造”迈进,公司还在不断投入,增加智能化设备设施和自动化生产线,为实现所有产品智能制造全覆盖,为成就标杆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公司为了提升企业管理,对ERP系统进行升级,实现ERP系统全覆盖,增强了企业的管理和综合实力。

减排再提质 持续发展

油漆味本是刺鼻的,但站在刚从油漆自动喷涂线下来的产品摆放区,却丝毫不感觉到刺鼻。

“活性炭过滤、光氧催化燃烧,投资2000多万的油漆自动喷涂线,有600多万投在废气处理设备上。”胡立军介绍。

油漆自动喷涂加废气处理,不但减少了工人与油漆的直接接触,也大大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

不但气体减排,污水减排也在不断更新。8月1日,污水处理提质改造工程动工,投资200多万,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建成投入使用后污水排放有望达到一级标准。

“智造+环保”,让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既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又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拥有硬核“双引擎”将在发展之路上走得更远。

“企业只有不断科技创新,才能持续焕发生命力。要继续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科技化改造,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长沙县江背镇主要负责人再次走访调研梅花汽车时说。

据了解,江背镇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长沙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县委主要领导来镇调研精神,重点挖掘一批在产业链配套、细分领域优势突出的“制造向智造转变的典型企业”,以不断打造“单项冠军”来展示其“智造作为”。上下游产业配套完善、一曲生机勃勃的产业交响曲在江背机械制造小镇精彩演绎。(黄克韧)

来源:江背镇人民政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