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楚天科技融合德国制造先进经验 打建世界制药装备智能生产工厂

2021年09月14日20: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楚天科技后包装装备。受访单位供图
楚天科技后包装装备。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14日电 (记者 林洛頫)“如果不拆开,你根本看不出它切割成了6个部分,缝隙只有0.001毫米。”位于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楚天科技产业园生产车间内,模具中心总监张作兵拿起一块长方形钢块向大家展示,钢块拆开后的细微间隙反映出数控切割技术的高精度。

作为国内医药装备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二十余年来楚天科技致力于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技术创新,为制药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如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中,90%以上都与楚天科技有合作关系。

2017年,楚天科技成功并购德国Romaco集团,4年时间里楚天科技在技术、管理上不断学习Romaco所秉持的德国制造先进经验,通过融合发展让大家看到一个中德企业并购融合的成功案例。

国际领先标准建设实验室、生产线

走进楚天科技产业园内的德国Romaco固体制剂工艺实验室,一台螺旋式药物压片机正高速运转,一颗颗压制好的药片从机器左右两个出口蹦出,旁边测试工通过对药片厚度及相关数据的检验,来调整机器相关参数,确保药片达到生产标准及各项参数要求。

“压片机的运转速度可按照企业需求进行调节,最快每小时可生产100万片,是普通压片机的3倍。”Romaco集团长沙运营中心总经理斯蒂芬介绍,这款压片机采用一体铸压成型技术,核心零部件精度高,能确保在高速运转情况下生产出的每一颗药片误差在万分之一。

来自奥地利的斯蒂芬作为Romaco集团常驻外派人员,已在宁乡楚天科技园区工作有一年多时间,负责Romaco在全球布局的第五家实验室等方面的日常工作。

每天他都会将固体制剂工艺实验室的数据及问题进行汇总及时解决,遇到相关棘手技术问题,斯蒂芬会和中国同事一起通过视频、图片、语音、邮件等形式和德国Romaco技术工程师讨论交流,这里成为了中德制造、研发技术交流的平台。

对此,Romaco集团CEO比伯表示,我们是专注于固体制剂的行业专家,旗下的工厂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在欧洲也有不同的实验室。“如果把中国用户的粉末等物料运到欧洲实验室进行相关数据实验很不容易,而在中国建立一个固体制剂中心,就可以让我们更靠近用户,为用户提供更贴身的服务。”

Romaco依托楚天科技的平台在中国建立的固体制剂工艺中心(实验室),正为制药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用户带着工艺或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来找我们,我们帮助用户找到问题根本原因,提高用户的生产工艺;同时对用户提供设备、工艺等方面的培训,确保企业生产效率。”斯蒂芬介绍道。

目前,固体制剂工艺中心有长期从事制药方面经验的制剂专家,也有很多了解制药设备的工程师,他们通过配合来进行各种实验,并根据用户提出的问题或工作难度,Romaco欧洲实验室的专家也可以提供协助,两国专家共同为用户解决各种工艺方面的难题。

依靠中德专家的交流合作,今年8月楚天科技与Romaco集团合作研发的最新技术成果――Macofar E联动线发布。联动线采用欧洲标准定制开发,产品的无菌保障、人性化操作、能耗、重量、噪声等多个方面均与国际接轨。

“项目以楚天科技联动线技术为基础,融合Romaco先进技术和优势经验,实现了双方先进技术的互补,打破以往医药装备领域欧美技术引进中国的传统,实现中国技术对欧美的反向输出。”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介绍,Macofar E联动线得益于德国Romaco工程师的指导,这是双方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

中德两地交流合作进行优势互补

模具是制药设备的重中之重,模具生产中心是企业的核心部位。进入楚天科技模具中心,一排排数控机床正忙碌的进行零部件加工,技术工人们盯设备参数及机器,确保模具在加工中不出问题。

模具中心总监张作兵指着正在加工的一个模具介绍:“这是用于新冠肺炎疫苗生产线的抓瓶模块,看起来普通加工可不容易,尤其是四个角的柱体长径比超过了50倍,加工工艺要求高、误差精度小,还对技术工人的技能也提出了很高要求,稍有不慎这个模具就报废了。”

由于抓瓶模块特殊的性能要求,进行加工的数控机床不但精度高、转速快,操控机床的技术工人大多经过了德国专家的专业技术培训,将专注、严谨的工作态度融入到生产之中。

“技术工人在培训后能随时掌握数控机床不同刀片的切削状况,并依靠长期的经验从机床刀具转动,及切削中发出的细微声音来判断加工中出现的问题。”张作兵表示,以前抓瓶模块要一天甚至几天时间才能生产出一个,生产出来后还要人工进行磨削加工,现在6小时能生产一个,模具加工精度、质量也比以前大幅提升。”

“我与德国同事零距离接触时,会在一些自己习以为常的事情上明显感到差距,让我对德国工匠精神有了直观的感受和深刻的领悟。”通过技术交流从德国学成归来的楚天科技总装集成部班长刘志华说,德国人的实干精神、工匠精神是经过一代一代积淀和传承,才让德国制造及其品质得到全世界的认可。

Romaco的一款泡罩机上面有一根3米长的花键轴,有5个支撑点,要求调整水平面和同心度确保在0.05mm以内,这个部件及其精度对设备整体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装配中需要对支撑点不停地做调整和测试。

“我和德国同事罗兰多一起做这个工作,罗兰多一遍一遍地调整和测试,丝毫看不出来有什么不耐烦,他对生产标准的严格遵守和对品质的执着追求,充分表现在他的耐心上。”刘志华说这件小事对他触动很大,我们产品在品质上的差距就反映在这些细节上。

4年多的时间里,楚天科技不断派员工到欧洲Romaco集团交流学习,也有大量Romaco集团工程师来到楚天科技工作,这促使企业研发、制造技术快速提升,同时投入建设的模具中心采用日本、瑞士、德国等高端加工机床设备,用于加工医药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

高品质的产品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这得益于楚天科技与Romaco集团在融合中实现了优势互补,德国对细节的重视,对品质的追求,认真严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楚天科技2021年半年报显示,营收、净利润等多项指标均大幅上扬,上半年营业收入23.91亿元,同比增长72.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1321.22%。在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发展双轮驱动下,楚天科技是行业内目前唯一同时拥有水剂类整体解决方案和固体制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能力的企业。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