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中南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寄语青年学子奋斗赢得未来

2021年09月1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校长田红旗讲话。雷畅摄
校长田红旗讲话。雷畅摄

人民网长沙9月14日电 昨天,中南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16241名新生带着师长祝福,以昂扬奋斗的青春姿态,共同开启中南时光。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在中南,我们能收获什么?”高年级学生代表、湘雅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梁本辉用自己入学五年来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回答了学弟学妹们入学之初最关心的问题。“中南是一片热土,赋予我们爱国与担当;中南是一片沃土,教会我们知识与本领;中南是一片乐土,给予我们温暖与感动。希望我们每一位中南学子都能坚定理想信念,不惧艰难挑战,在独属于自己的中南故事中,书写奋斗青春。”

“站在人生新的起跑线上,作为新生的你我将书写怎样的青春?”公共管理学院哲学2101班本科生甘恬、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曾宁富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新的学习生涯的憧憬,表示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历史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南人。

典礼上,全体医学新生在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的带领下,郑重宣读医学生誓词。

教师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焦勇用一连串生动的数学知识作喻,为新生们送上师长的嘱托。“青年人要立志。根据实数的阿基米德性,只要m不是0,无论m多么小,将很多同样的m加起来,我们可以得到任意大的数。从现在开始确立志向,将无数微小的努力累加,未来将会由我们创造。青年人要勤学。1.02的365次方是1377.4,0.98的365次方是0.0006。当坚持努力时,受益是巨大的;倘若懈怠,带来的后果便是不断退步。青年人要学会抗压。三角函数y=sin x图像顶点两旁截然不同的走向告诉我们物极必反的道理,希望大家正视挫折、学会调节,拥有健康的身心。”

校党委书记易红为新生军训团授旗。“青春洋溢的你们与底蕴深厚的中南相遇。欢迎你们!祝贺你们!”2021级全体新生即将在中南大学正式开启新的精彩征程。作为接站人,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热情欢迎同学们的到来。

“同学们,这一站,你们年华正好,风华正茂,蓄势待发。”这一站如何行稳,下一站将致何方?田红旗带领同学们提前领略这一站的“璀璨风光”:“这是一段洞察思考笃定理想的年华,一段勤学广识启迪智慧的年华,一段锤炼意志涵养品格的年华,一段勇于探索激发创造的年华,一段时不我待付诸实践的年华。”

田红旗勉励青年学子:“希望你们立足中南、眺望未来,学在中南、赋能未来,直面挑战、赢在未来,大胆求索、创造属于自己的‘从0到1’,让青春在‘知行合一’中绽放,让年华在‘经世致用’中璀璨。”

“这一站,正值最美年华,拥有最好舞台。”田红旗向同学们发出号召:“希望你们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为人生之灿烂蓄势、为祖国之强盛聚能,无愧韶华,无愧梦想,无愧这个伟大的时代!”

典礼结束后,学校召开2021级本科新生军训动员大会。2021级本科新生即将开始为期两周的军训。(唐潇珺 胡敏)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