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湘非有约,共话合作

——工商银行湖南分行全力支持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

2021年09月16日21: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16日电 湘约经贸盛会,共话务实合作。9月26日至29日,湖南长沙将迎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中国工商银行作为博览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将与标准银行集团共同承办本届博览会期间唯一金融论坛“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为确保对话会办出特色和成效,工商银行湖南分行在总行指导下,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全力推进活动筹备工作,届时将邀请各国贵宾线上、线下齐聚盛会,共话后疫情时代中非金融合作。

履行大行担当,确保务实成效

为确保办会质量,工商银行湖南分行举全行之力开展筹备工作。湖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慎牵头成立筹备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两次筹备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组织14个部门成立8个工作小组,并从全辖抽调60余名员工,有序推动邀商、会务、布展和宣传等各项工作。

“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将于9月27日举办,分为主旨发言、成果发布和专题座谈三个环节,目前已有300余人报名现场参会,涉及中非企业近90家。活动中将有多位中非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商协会嘉宾代表发言,同时将发布《“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非洲高质量发展的倡议》并进行8项合作成果签约,会议内容丰富务实,值得期待。

博览会期间,工商银行湖南分行将通过“千屏联播”进行全方位、全媒体、立体式宣传,为博览会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运用智能科技和匠心设计进行展位布置,展现大行国际化风采。此外,还将发挥“一站式”服务优势,为参会嘉宾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线上环球撮合,实现成功预热

8月26日至27日,工商银行湖南分行成功举办了博览会配套活动“中非经贸供需线上对接会”,这也是本届博览会最大规模的中非线上撮合活动。活动依托工商银行研发的“环球撮合荟”平台,在线上汇集了中非11个国家300余位企业代表,为与会各方在咖啡、可可、腰果等农产品和深加工产品贸易领域的深入洽谈搭建了合作桥梁。活动全程由工商银行湖南分行青年志愿者担任线上翻译,为中非企业对接提供了高质量语言支持,得到中非企业好评。会上共达成跨境合作意向88项,意向合作金额近5000万美元,活动圆满,成果丰硕,为博览会成功预热。

“环球撮合荟”是工商银行于2020年8月发布的跨境撮合服务平台,面向全球企业免费开放,依托全球的服务网络、良好的客户关系和领先的技术优势,促进企业间达成商品、服务、技术、项目和资本等领域的跨境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一年以来,平台已吸引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余个行业的2万余家企业入驻,与10余家境内外政府部门和商协会签订了跨境撮合专项合作协议,举办了50余场高品质跨境撮合活动,累计达成跨境合作意向2000余项,合作金额上百亿元。

搭建金融桥梁,助推经贸合作

2020年7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批复在湖南分行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该中心已被湖南省政府纳入湖南省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八大重点支持平台之一,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重要建设项目和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重大金融成果。中心自成立后积极助推中非经贸合作,近两年来先后参与举办2020中非经贸合作线上磋商会、2021湖南-非洲农产品线上磋商会等活动,获商务部、湖南省政府及国内外客商高度认可。

同时,中心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稳步推进非洲代理行人民币清算账户开立,与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银行开展了人民币账户合作;开通了南非南特、肯尼亚先令、尼日利亚奈拉、博茨瓦纳普拉、加纳塞第、赞比亚科瓦查等六个非洲国家币种的结售汇兑换功能;联合标准银行为湖南某尼日利亚公司开立了跨境人民币信用证,并将继续发挥工商银行“国际视野、全球经营”的优势,助推中非经贸共赢发展。

工商银行湖南分行将继续全力支持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顺利举办,以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服务地方政府和中非企业的专业能力,进一步打造中非金融服务旗舰,为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非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作出更大贡献。(潘萍 顾子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