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学史力行办实事,先锋吉首勇担当

2021年09月16日21: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吉首市河溪镇开展“一起赶场学党史”。杨洁摄
吉首市河溪镇开展“一起赶场学党史”。杨洁摄

人民网长沙9月16日电 “自从小河片区这条线路开通后,我们出行方便多了!”湖南吉首矮寨镇岩科村村民谈及新设的12路公交专线,难掩喜悦的心情。

途径25个站点,贯穿27公里,6台新投入的12路专线新能源公交车,极大改善了农村群众出行条件。这是吉首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首市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其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超前谋划,汇聚发展新动能

“感情在一线建立、工作在一线推动、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吉首市领导累计下基层1099次,领办民生实事145件;整合资金31607.02万元,覆盖群众21万人;发放贷款28.6亿元,惠及企业484家……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该市深入了解民生需求,切实解决了基层和群众的烦心事。

超前谋划,广泛开展大调研活动。新年伊始,吉首市就湘西黄金茶及全市茶旅、农旅特色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现状,大力开展实地考察,打响“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大调研活动“第一枪”。全体市级领导深入联系点、分管行业、包抓企业调研指导40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166篇;全市党员干部梳理问题426个,办实事420余件,深受群众好评。

建立清单,问诊民生实事找症结。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该市市委常委会6次举办专题研究会,整理出“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帮扶中小企业、教育问题”等13个重要实事项目,听取并整理意见建议75条。在“我当市民提意见”实践活动中,市领导、单位负责人带头找问题,收集全市77个单位158条意见建议。

靶向发力,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吉首市从“小切口、大影响”的事情入手,推出一大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

7月下旬,面对国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吉首市迅速开展行动,投资311万元建设3个高标准方舱接种点、布局13个疫苗接种点,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接种。“送苗下乡”“专车接送”“电话提醒”“小分队上门接种”等个性化服务,切实打通了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截至9月12日,全市累计接种疫苗65.7万剂次,第一针剂累计接种32.7万剂次,接种率达103.40%,提前14天完成省定任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持续领跑全州。

聚焦群众关切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摊位”等难点问题,吉首市持续发力。新增芙蓉学校、中驰湘郡礼德学校学位7500个,金秋市直学校设置学位可达54933个;推进湘西红枫谷康养中心建设,养老床位将达1518张;新纳停车场22个,共建智慧停车位10133个;建成矮寨奇观旅游区旅游厕位355个、农村改厕11481座、城区开放厕位807个;投资华申·武陵国际商贸城项目3亿元,水果综合市场及仓储区建设火热进行……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各项重大民生议题,吉首市相关单位和部门持续行动,不断推出一项项利民措施、惠民政策。

创新特色,激活联动新载体

在攻坚克难破题的基础上,吉首市通过一系列便民惠民“小举措”,撬动群众影响“大效应”,把实事好事送到群众家门口,办进百姓心坎里。

抓地域民族特色。吉首市组织乡村宣讲员用苗语讲党史故事、开展“一起赶场学党史”活动、进行“汉语+土家语”和“汉语+苗语”微宣讲,活动累计覆盖人数达10000余人。吉首市创造性开展“群众微心愿 党员帮你圆”环节,目前已完成群众“微心愿”3596件。

抓红色资源运用。吉首市充分调配矮寨大桥、隘口茶叶基地等新时代党史故事现场教学资源,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创新“万册读物送基层”活动,累计赠送学习用书1.4万册;打造“红色校车”流动教育基地,鼓励学生轮流担任“小小党史宣讲员”;设立“红色图书专柜”,增添1000余册红色书籍。市矮寨镇德夯村、矮寨大桥“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新时代党史,吸引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四指导组的指导学习。

抓示范创建引领。吉首市持续推进万名党员下基层活动、积极宣传推介党史学习教育的先进典型、创建“城乡12路专线公交车示范线”等湘西州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示范点(岗)6个。

点滴见初心,为民显担当。深入一线、了解群众、办好实事,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以满足群众需求为落脚点,吉首市砥砺拼搏、落地有声。(陈生真 吴有丽 麻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