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正式揭牌

2021年09月17日20: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为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揭牌。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为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揭牌。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17日电 9月17日,长沙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举行揭牌仪式,长沙市交通运输信息中心正式更名为长沙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岳龙表示,要准确把握好“长沙”“智慧”“交通”“发展”这几个关键词,奋力开创智慧交通发展的新局面。要服务“长沙”的大局,制定好全市智慧交通发展规划,为全市智慧交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协调服务。要做好“智慧”的文章,围绕规划建设、综合运输、监管执法、出行服务等重点,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一体化的智慧交通体系。要助力“交通”的成长,发挥智慧交通的赋能作用,全市一盘棋,高水平推进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枢纽、智慧执法、智慧安监等项目建设。要保持“发展”的眼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智能网联等应用成果能够紧跟时代步伐、引领行业发展。

据了解,长沙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将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智慧交通及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创新驱动,充分把握长沙市智慧交通发展主动权,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协助制定全市智慧交通发展规划及相关标准规范,充分发挥TOCC作为长沙交通“智慧大脑”的效用,全力做好全市智慧交通及信息化项目建设运维各环节的协调指导工作,为全市智慧交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服务,有力支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长沙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建立了长沙市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对接20余个行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公安、交警等系统数据,对公交、出租、轨道、公路、水运等全行业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和精细化管理,目前数据日交换量超2亿条,存储量达200TB;结合交通领域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数据中心、北斗系统等新基建设施布局,拓展智慧交通应用场景,目前已改造2072辆智能公交车,30辆无人驾驶出租车接受市民预约试乘,有力推动智能网联技术在长沙的落地生根。(何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