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秋分至 丰收时 洞庭鱼米“湘”满园

匡滢 吴茜薇
2021年09月23日21: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隆平稻作公园引来了一批年轻人。人民网 吴茜薇摄
隆平稻作公园引来了一批年轻人。人民网 吴茜薇摄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

土豆、西红柿、石榴、猕猴桃......玲琅满目的水果和农副产品堆满桌。

热闹的集市展示区里,汇聚了来自各市州的优质农产品,色泽鲜润的小龙虾、香味浓烈的米黄酒。

大家唤来同行好友,一边欢喜麦穗的颗粒饱满,一边感叹瓜果香飘四溢。

“我们村里从16年开始搞农业,以前是靠人力摘种,现在慢慢发展智慧农业,不仅品质提升了,我们生活的环境也变得更好了。”夏冬林来自长沙县果园镇花果村,现在已是长沙开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谈起村里环境的变化,他就关不上话匣子。

9月23日,“全国农民文化艺术展演”在长沙县举行,分为“启动仪式、剧场演出、非遗体验、集市展示”四大板块,会场将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进行展示,多个省市参加,以各地的非遗项目、民间艺术、民间工艺等为主要内容,进行集中展演、体验互动活动,推动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生态环境等乡村资源与城乡市场对接,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

现场以“稻花香里话丰年”为主线,在自然生态农业的室外环境空间中展示以湖南农业农村发展、长江经济带农业建设、乡村振兴为核心内容的中国农业农村丰收风貌,紧贴农村文化生活,展示中国农业农村魅力。

“以前一说起我们农村,大家的感觉就是贫穷、落后,现在的农村注入了新气象,变成了人人向往的美丽地方,我作为农民更加感到自豪。”来自湖南常德的罗鉴远是湖南省十佳农民之一,这次受邀来到丰收节现场,十分激动,“我要扎实做好自己的事,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长沙县去年GDP增长1808个亿,农牧渔业的总产值是145.9亿元。我们只创造了不到10%的产值,但是却养活了50%以上的从业人员。”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叶照君表示,长沙县聚焦科技赋能,突出种业发展,在未来将继续以城市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品质。

9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长沙)主题活动在长沙举行。作为长江中游地区代表省份,湖南也是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全国主会场之一。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庆祝活动紧紧围绕“庆丰收、感党恩”主题,举办“国之大者——稻作文化与粮食安全论坛”“全国农民文化艺术展演”2个主场重点活动,永州道县、常德澧县2个分会场活动,12个湖南省级层面庆祝活动,10大特色活动。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