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邵阳洞口县蜜橘飘香谷满仓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年09月23日21: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果农们正在采摘雪峰蜜橘。尹建辉摄
果农们正在采摘雪峰蜜橘。尹建辉摄

人民网长沙9月23日电 仲秋时节,走进有“中国雪峰蜜橘之乡”美誉的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只见雪峰山下蜜橘飘香;平溪两岸农机轰鸣,稻浪金黄……作为湖南农业发展重点地区之一的洞口县,此时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合作社从100亩地开始发展,到现在已有1600多亩柑橘基地,年产量最高可达1500万斤,总产值约2000万左右。”来自该县茶铺茶场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恢北高兴地说。

洞口雪峰柑橘走规模化经营道路,专业合作社实行一片一种、统防统治,柑橘产业前景一片光明。近日,洞口县雪峰蜜橘协会举办柑橘提质增效示范观摩会,来自该县40余户从事柑橘种植的代表畅所欲言,交流蜜橘种植经验,共享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雪峰蜜橘作为传统优势特色主导产业,不断优化升级。洞口县现有柑桔面积21.16万亩,年产值10.4亿,其中产业扶贫新扩面积3.16万亩,主要分布在16个乡镇(街道、管理区)。全县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221家、家庭农场25家、种植大户402户。

洞口县现有经营柑桔的省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三家,分别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李文食品,省级农业龙头三可食品、辣妹子食品;中小型从事柑桔经营的加工企业70多家。培育了好甜桔业、鼎达农业、湘洞果业、山农开物等14家农产品销售综合企业。

2020年“洞口雪峰蜜橘”被审定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9.39亿元,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湖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录,色泽鲜艳、皮薄光滑、肉质脆嫩、无核多汁、甜酸适度的“雪峰密桔”已然成为该县发展特色农业的一张金字招牌。

“全村境内耕地已无荒芜面积,基地年均产量可达1700斤/亩,年均产值可达2000元/亩,年总产值超过400万元,不管是产值还是产量,7年时间内实现了翻倍。”在洞口县高沙镇石榴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尹邦忠正在查看双季稻的长势。

据悉,该村2014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继流转1700亩土地,成功打造石榴村双季稻种植示范基地。据尹邦忠介绍,因上世纪初的外出打工潮,村里青壮年劳动力严重外流,导致村内出现土地荒芜、无人耕种的情况;他看到这种情况十分痛心,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家乡的经济建设起来。

2014年起,该村由村委会牵头成立“金穗种植合作社”,成功将以前的荒田变成现在的沃土,并打造从生产到加工的全机械化产业链,使得村内45户137人成功脱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洞口县按照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总体要求,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推动土地经营权流转,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经营,为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全县现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家庭农场1231个,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313家,入社农户16390户,其中省级示范合作社10家和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家。”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洞口县土地流转面积达40.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0.5%。

随着农业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洞口县产业特色基本形成,发展趋势长期向好。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达771333千瓦,拥有水稻插秧机168台套,烘干机107台套,大型植保机具56台。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为74.07%,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46.79%。

农产品储存保鲜是延长农业产业链条的重要环节,为切实解决农产品储存保鲜的问题。洞口县从2020年才开始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乡村冷链建设开始起步。

2020年有4家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建成高温库、低温库、预冷库6座,库容量3979.77立方米,存储量580吨。2021年将继续依托中央、省财政项目资金,计划为2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库容45900立方米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

“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文章;围绕现代化、产业化、特色化做文章;围绕规模、效益和融合做文章。”今年以来,洞口县聚焦乡村振兴这个重中和“三区一中心”战略目标,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做优高效特色产业,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坚实基础。(林洛頫 谢定局)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