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调研座谈会在长召开

2021年09月26日08:3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9月22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湘,就湖南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等工作开展调研。9月25日上午,调研组在长沙召开调研座谈会。

会上,武维华指出,农业种质资源是推动现代种业创新的物质基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物多样性的战略性资源,我们必须进一步推动现代种业发展,确保国家种业安全。要高质量完成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湖南省作为第一批启动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的4个省份之一,要尽快完成新收集资源实物和数据的整理工作,全面查清农业种质资源家底。要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让种质资源动起来、用起来,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种业优势。要建立健全现代种业创新体系,以“一高一优一稳”(高效、优质、稳产)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种业基础研究和前瞻性布局,加快推进核心种源技术攻关,尽快形成体系化种业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快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使其尽快成为我国种业创新的战略力量。要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完善种子储备调控制度,建立健全种子储备体系,确保种源充足供应,保障农业生产安全。要进一步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相关制度,提高品种审定质量和标准,推行全链条、全流程监管。要切实加大支撑保障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强化金融扶持、社会支持、人才保障,为育种创新提供支撑。

在湘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省农业科学院、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省林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繁育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和科创平台,湖南袁创超级稻技术有限公司、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隆平高科关山科研育种基地等企业,并走访了宁乡圆湖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望城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王超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钱前,省领导刘莲玉、杨维刚、陈飞出席会议或参加调研。(记者 梁可庭)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