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跨越山海的盛典

——写在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开幕之际

2021年09月26日08:4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9月26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拉开帷幕。

此时距离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已两年多。2019年6月,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行的盛况令人难忘。53个非洲国家、万余名嘉宾,在湘江之滨,共赴一场中国与非洲的经贸盛宴。14场活动,5大板块的展览展示,密集的会见、磋商、交流,中非各界共签署合作协议81个。

一场盛会开启中非经贸合作新篇章。两年多来,湘非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在新的起点上,湖南以崭新的姿态又迎来了中非经贸合作的盛典。

首届博览会成果丰硕

非洲东部、赤道以南,坦桑尼亚能满足人们对非洲的一切想象:非洲大草原、动物世界、乞力马扎罗山、东非大裂谷,还有长达84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

近日,超粮集团坦桑尼亚公司获得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颁发的8万英亩土地(约折合324平方公里)使用证,标志着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农业项目正式落地。

这是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一大重要合作成果。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共签署81个合作协议,已有46个合作项目落地实施。袁氏种业尼日利亚杂交水稻种植、隆平发展加纳玉米种植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中信戴卡摩洛哥铝轮毂项目二期投产;乌干达湖南工业园投资运营主体注册成立,正在抓紧推进土地过户手续;际华岳阳新材料科特迪瓦天然橡胶加工项目中,5个工厂已有1个建成投产,投资总规模约1亿美元……

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平台,2020年湖南对非贸易额288.4亿元,总量从2018年全国第14位跃居至全国第8位。

近两年来,全国对非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中非进出口贸易总额更是突破2000亿美元。

“这充分体现了中非务实合作的韧性和活力,反映了中非各界扩大合作的强劲需求,为我们克服疫情冲击,办好第二届博览会坚定了信心。”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执行副秘书长、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沈裕谋说。

非洲产品更好进入中国

辣度为普通干辣椒4倍以上、低湿度适合加工为辣椒粉、天然香气适合做火锅底料……8月4日,200公斤卢旺达干辣椒抵达湖南长沙。这是我国首次进口非洲干辣椒产品。

8月4日当天,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James Kimonyo)和进口商湖南国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健连线,非常高兴。

基莫尼奥说,这一成果要归功于2019年举办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博览会期间双方达成了初步协议,卢旺达将在5年内向中国市场供应5万吨干辣椒。

“卢旺达希望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展示更多优质产品,为卢旺达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商机和就业机会。”他说。

将非洲产品引进来,湖南为此下了苦功。今年,湖南省商务厅、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共同启动“非洲出口增长伙伴项目”,助推非洲非资源性产品更好更快地进入中国市场。

今年1至8月,湖南省对非洲进出口248.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3.7%,大部分是非洲农产品。中国市场对非洲产品认可度不断提高,橡胶、棉花、咖啡等农产品进口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腰果、芝麻、胡椒和香料等农产品最受中国买家欢迎。

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高桥大市场启动建设“非洲产品品牌仓”的项目,为非洲产品提供完善的品牌创新和品牌孵化服务。

“展会期间,预计将聚集10万名以上全国采购商,线上线下选购非洲商品。”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亚娟说。

建好机制创新“试验田”

近日,5条来自南非的红西柚货柜抵达上海洋山港,完成清关后启程赶往湖南。这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单易货贸易顺利完成。

“从2013年到2020年,国务院分多批次批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发布的诸多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中明确支持‘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湖南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易货贸易丰富了贸易模式,企业扩展了新客户,开拓了新市场,同时节省了外汇支出,盘活了资产和资金。

“易货贸易试单成功是一份‘邀请函’,它告诉非洲朋友,即便‘兜里没钱’,也能来湖南买买买。”肖向东说。

近两年来,湖南已然成为了中非经贸合作机制创新的“试验田”。

眼下,湖南正着力打造“五大中心”,即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西部对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促进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心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合作平台不断完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建设加快推进,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已入驻98家对非合作龙头企业、商协会。岳阳中非经贸产业园、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浏阳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深加工园等加快建设。

产业链初步成型。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初见成效,非洲咖啡、坚果、可可交易中心自去年8月落地以来实现交易额25亿元人民币。

国际通道加快拓展。开通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安哥拉罗安达两条客运航线,打造湘沪非江海联运通道、湖南与非洲空中货运航线以及卡航联运、卡海联运通道。9月15日,装载着1935吨援非物资的班列从株洲驶出,标志着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启运。

服务机制深入推进。中非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已落地工行湖南省分行,与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银行正在开展人民币账户合作,已开通六个非洲国家币种的对公即期结售汇。截至今年上半年,对非中心完成对非保函2.56亿美元,对非结算2.3亿美元。

智库建设初见成效。成立了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经贸合作职业教育产教联盟、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智力支持。(记者 黄婷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