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吃蟹有几大“雷区” ,千万别踩

2021年09月27日16:35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秋天里,美味的大闸蟹已抵达餐桌,你是不是已经约上亲朋好友等待一顿螃蟹大餐?由于螃蟹寒凉,不少人知道孕妇不宜吃蟹,还有什么情况下不能吃蟹?如何避免踩入吃蟹的“雷区”?对此,记者采访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成绍武。

吃出毛病,螃蟹可背不了这个“锅”

刘女士一家人爱吃螃蟹,不过刘女士是易腹泻体质,所以她一直小心谨慎不敢随意吃螃蟹。前段时间,刘女士服用中药进行了体质调理,想着体质好转,清蒸大闸蟹就上了桌。

没想到,一顿螃蟹过后,刘女士腹泻不止。“虽然用中药调理了脾胃,但刘女士是脾胃虚寒体质,比正常人要虚弱,所以这类体质人群最好少碰螃蟹。”成绍武解释,螃蟹性寒,吃多了螃蟹主要表现是腹痛腹泻。人体吸收不了螃蟹的营养,就会变成有害物质排出体内,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螃蟹。

怀孕4个月的小周想吃螃蟹,家里老人说“孕妇吃螃蟹会导致滑胎”,坚决不让小周吃螃蟹。年轻夫妇很疑惑,小小螃蟹能有这么大副作用?成绍武介绍,孕妇不能吃螃蟹的结论主要针对以往野生螃蟹而言,虽然现在大多螃蟹是养殖的,但孕妇还是不要轻易尝试。成绍武强调,螃蟹性寒,尤其是蟹爪,多食可能会导致流产。同时,螃蟹中易留有寄生虫,有些被催熟养大的螃蟹含有激素成分,这些都是孕妇要考虑的因素。

此外,脾胃虚寒、大便溏薄、风寒感冒未愈、宿患风疾、顽固性皮肤瘙痒等患者要忌食螃蟹;月经量多、痛经的女性不要食用螃蟹,尤其是忌食蟹爪。螃蟹是胆固醇较高的食物,蟹黄中的胆固醇就更高了(几乎是蟹肉的两倍),过多食用螃蟹容易营养过剩,人体代谢负担增大易引发痛风,健康人也不应多食螃蟹。

吃螃蟹频次不宜太高,一次不超过2只

经过医学研究,螃蟹有不少功效且具有营养价值。《本草经疏》中记载:“跌打损伤,血热瘀滞者宜之。”体内有淤血、生孩子落下病根的产妇,吃螃蟹可以让腹部淤血通畅;湿热性的黄疸、骨折淤肿、跌打损伤等人宜食用螃蟹。

成绍武介绍,现在临床上有一些体格较壮、肥胖的中年男性,口气较重、容易便秘,一般属于湿热体质。“这个群体中的面瘫发病率较高,可能是因为吹空调、喝冷饮,导致体内的热与湿气合在一起散不出来,这时可以用螃蟹的寒将淤在体内的热散开,能有效降低面瘫发病概率。”

螃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成为“贴秋膘”的首选。但是,健康的身体也扛不住顿顿螃蟹大餐。成绍武提醒,吃螃蟹频次不宜太高,一周1至2次,一次吃2只左右就已经达到了人体营养摄入的要求。

值得提醒的是,把螃蟹掰开之后,蟹腮和螃蟹的消化器官是不能吃的。蟹腮与外界水体直接接触,重金属等污染物易附着累积;螃蟹的胃和肠里,有蟹未消化的食物与排泄物,也容易累积污物且存有大量细菌。

“吃螃蟹,一忌生蟹,二忌死蟹,三忌存放太久的熟蟹,四忌食用太多。”成绍武提醒,无论是死蟹还是存放太久的熟蟹,都会产生组胺类有毒物质,食用后人容易过敏、中毒;螃蟹习惯进食腐蚀性生物,滋生寄生虫,食用生蟹会把寄生虫带进体内,长此以往造成严重后果。

如何让吃蟹变得更健康?

螃蟹如何吃、怎样让螃蟹发挥最大的营养价值也是一门学问。姜葱螃蟹、香辣蟹、牛油蒜蓉蟹、清蒸大闸蟹等是较为常见的做法。其中,姜葱螃蟹是最佳做法,温热性质的姜能在入味的同时中和螃蟹的寒性,减少对肠胃的损害,还利于蟹肉的消化、吸收。清蒸大闸蟹能最大限度保留螃蟹的鲜美,可科学合理搭配姜葱蒜为蘸料。

古人把食蟹、饮酒、赋诗、赏菊作为金秋时节的快意之事。其中,喝得最多的就是黄酒。在中国,自古以来便认为黄酒和螃蟹同吃是绝妙的搭配。这是因为,螃蟹虽然鲜美,但是本性属寒,多食容易伤及肠胃,而黄酒有活血暖胃的功效,性温和,被认为是食蟹时去除寒气的最佳选择。

成绍武介绍,除黄酒外,葡萄酒、白酒和姜茶也适宜搭配螃蟹。海鲜的搭配常常是白葡萄酒,因为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有更强大的杀菌作用,这个搭配也适用于大闸蟹。吃大闸蟹时,还可以搭配热热的姜茶来驱寒暖胃。(记者 徐媛 实习生 王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