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枨冲:“五个到户”润民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年09月27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27日电 “上次在‘枨冲夜话会’反映的路灯问题,立马就安排人修好了,晚上出行可方便了不少。”近日,浏阳市枨冲镇牙际山村土禾支部联户党员曾祥瑞再次来到村民刘运华家里回访,了解刘运华之前反映的路灯问题是否得到解决。

当前,该镇正大力推行“五个到户”工作,进一步深化“党建聚合力”工程,通过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和“枨冲夜话”收集民情民意,做到琐事党员代办,小事支部领办,大事部门联办,让志愿服务更精准、更有温度。

而广受村民好评的“枨冲夜话”,是该镇落实“五个到户”工作的一大创新举措,通过面对面与村民对话,与群众围坐一起,获取民情“第一手消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琐事

党员代办暖民心

日前,佳和村政务服务队队员何敏一大早就提着前一天从浏阳市借来的指纹采集仪,上门为年老病弱、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身份证指纹信息采集。“我们多跑路,群众就能少跑腿。”何敏说。

佳和村斑竹片13号微网格长陈茂发接送出行不便的张连珍老人去卫生院接种疫苗;平息村耀霞片4号微网格长陈雪丰清理倒塌至道路的竹子;和平村董家塘片6号微网格长罗凤玲在节假日带领志愿者铲除沙石路两边的野草,解除野草遮挡视野的交通安全隐患……像这样的联户党员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生动画面每天都在枨冲镇上演。

自9月份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党员认领微心愿、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方式,全镇共为村民提供微服务100余次。

小事

支部领办惠民生

临近丰收季,平息村的老李想起东风组马路边小水坝上的一条小石板桥,因为连接着田地,多年的风吹雨打和来往收割机的碾压让这座小桥摇摇欲坠,去年收稻谷的时候连收割机都难以通过,安全隐患极大。

通过“枨冲夜话”,老李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村上,经过多次沟通、协商,最终以村部出资、联户党员带头、村民义务投工的方式,合力将小石板桥加固加宽,赶在大丰收之前完工,没有耽误一年一度的丰收大事。

据悉,开展“五个到户”工作以来,牙际山村路灯进行了修缮,才常村的道路护栏得到维修,年久失修的肖家坪小学校焕然一新,三元村村民们多次要求修建的上大王庙河坝及河堤也提上日程……一桩桩暖心的小事展现出了“五个到户”工作的大成效。

大事

部门联办解民忧

和平村是传统的生猪养殖大村,曾因环保设施、环保理念跟不上而引起生态环境退化。近年来,该村规范传统生猪养殖,寻求产业转型发展,在和平村新屋2组就成立了一个稻鳖养殖生态产业基地。以前从没接触过稻鳖养殖的养殖户一度犯难,这一路上的各种养殖难题怎么破解?

镇农业农村办了解情况后,实地对养殖场规划设计、布局进行指导,田间地头进行手把手教学,传授养殖方法,提供技术保障。

“稻鳖养殖虽然之前没接触过,不过镇村干部忙前忙后给我们提供了不少帮助,给我们养殖户安了心。而且自从养猪改为稻鳖养殖之后,村子里的水质、空气都好了不少。你看看我家门口这个小水沟,你能想到这以前......”养殖户老李提起稻鳖养殖,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据悉,为开展好“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五个到户行动,枨冲镇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制定行动方案和走访方案,安排了451名微网格联系9个村的8088户农户,通过“微服务”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大问题”、撬动了基层农村“大治理”,做好了党群携手振兴乡村的“大文章”。 (王刚)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