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让车位于民还畅通于道 浏阳4225个车位国庆期间免费开放

2021年09月30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30日电 国庆期间,位于浏阳市中和镇的苍坊旅游区将以全新面貌喜迎八方游客。其间,景区游客中心的两处大型停车场均免费向游客开放,共计568个车位。其中包括一个新建的生态停车场,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该生态停车场可以同时容纳300余辆不同型号的车。停车是否方便,直观反映出城市宜居指数和文明程度,也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和水平。

近年来,各地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高,停车难俨然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城乡经济发展较好、旅游业发展较快的地区,周末、节假日停车更是“一位难求”。

针对这一情况,从2017年起,浏阳就围绕群众需求因地制宜规范施划车位,将市行政中心地面的1435个车位全天候免费向社会开放,大大缓解了周边停车难题,赢得群众一片叫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根据长沙市相关文件要求,从今年国庆节起,浏阳市各乡镇(街道)大院地面停车位将在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至此,全市将有4225个停车位免费对外开放。

位于淮川街道办事处附近的浏阳院子,是浏阳的网红美食店,但店里车位有限,停车难成了食客心中的“堵点”,不仅影响消费体验,也一定程度影响了饭店的生意。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了解到浏阳院子的“窘境”后,淮川街道及时开放街道办事处停车场,供浏阳院子的食客免费停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让车位于客,还畅通于道。”浏阳院子经营者黄奇为淮川的这一暖心举措点赞。

城市停车难,难在缺少停车资源。据统计,目前浏阳机动车保有量为42.4万辆,其中城区常驻小车约为9.7万辆。

为破解日益突出的停车位供需矛盾,今年以来,浏阳围绕车位等“四位”建设,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机动车停车场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实施“两步走”:一方面新建、改造了一批传统停车场,通过立体停车库建设,不断增加车位供给;另一方面则实行智慧停车收费管理,通过价格杠杆,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

新增车位也纳入了浏阳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按照任务计划,浏阳今年铺排了停车场新(改)建项目23个,其中有16处新(改)建停车场即将完成建设、并逐步投入使用,另2处停车场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预计今年新增停车位10000个。

下一步,浏阳市将深度聚焦包括停车在内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回应民生热点难点,切实做到服务企业群众“无事不扰,无时不在,无微不至”,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胡吉星 周旺)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