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古港镇:口袋鼓起来 脑袋富起来

2021年09月30日22: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30日电 近日,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文化广场分外热闹,村民自主组建的业余文化队在舞台上忙着排练节目,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欢度国庆、喜庆丰收。

近年来古港镇以文化屋场为有力抓手,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得到进一步健全,生活环境和村民素质得到很大提升,乡村文化旅游事业得以蓬勃发展,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50岁的王龙秀是梅田湖村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长,多才多艺,民俗表演,从小就有一个登上舞台的梦想。几年前,王龙秀和队员们只能在简易的操场上进行民俗表演。现在村上新建的大舞台,终于实现了自己登上舞台的心愿,打起锣来,王龙秀显得精气神十足,舞起龙来,更是惟妙惟肖。

“镇上选派文艺骨干帮助我们组建起业余文化队伍,如今,只要有喜庆日子,村民们便会自发聚在一起载歌载舞,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梅田湖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周峰说。

近年来,镇上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大舞台也成为了村民们丰富生活的最好场所。

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背后靠的是古港镇的产业兴旺,该镇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积极推动当地研学基地旅游产业发展,让村民致富,村集体收入由弱变强。今年一月底古港镇梅田湖村47户村民当场现金分红170多万元,最多的村民领回了6万多元,村民们通过家庭经营资产出租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家庭收入的大幅增长。

文化兴业,助力农民致富。古港镇每年都会举办千亩油菜花节、稻草艺术节,吸引来自长株潭地区的大量游客,仅2019年油菜花节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在稻草艺术节上,利用收割后的秸秆制作唯妙唯俏的稻草艺术品,给游客带来艺术与大自然完美结合的美感。今年以栽种20多亩紫叶油菜绘就“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巨幅字样,五一假期吸引上万游客前来油菜花海打卡。

“自己平时在家做点土特产,在研学基地那卖点小吃,加上民宿表演挣些演出费,现在家里盖起了三层的楼房,既能挣钱,又丰富了文化生活,还能照顾家庭,这日子简直是美滋滋。”谈起现在的生活罗春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文化振兴为乡村铸魂。”据古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通过加大农村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组建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结合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举办油菜花节、稻草艺术节,广泛开展舞龙舞狮表演、腰鼓表演、广场舞、书画笔会、体育健身竞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促进乡风文明,提振乡亲们的精气神。

如今,乡村公共文化体系逐渐健全,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农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村民们同心奔小康有劲头。古港镇将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张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