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比学赶帮超 长沙县江背镇加快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2021年09月30日22:18 | 来源:  
小字号

江背镇美丽宜居村庄一角。江背镇供图
江背镇美丽宜居村庄一角。江背镇供图

“宋家冲这个古井设计修复的好,可以做个旅游景点!”

“这个红榜搞得不错,我要拍个照回去给我们村里也学习一哈。”9月29日,长沙县江背镇党委组织开展美丽宜居村庄现场观摩,全体党政班子、13个村(社区)书记、相关办所负责人参加。

观摩点上,每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拿起话筒当起了“解说员”,从自然环境到公序良俗,从路边凉亭到个人庭院,从农家菜园到乡村花园,分享着各自创建工作思路、项目建设情况、后期工作重点。

走进五美社区窑湾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现场,虽然天空下起了小雨,但是大家学习热情不减,在田间地头观摩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彼此之间分享交流。在观摩的路上,一户庭院吸引了大家的眼光,这座庭院的围墙刚被推倒,庭院主人正在收拾砖块。

“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我们组党员特别多,看到他们好多人都自己掏腰包来建设,我也就把我自己的院墙推倒了,腾出来给村里进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这样一来自己居住环境也更美了,也就算不上什么。”面对突然上门的观摩团,窑湾组居民李文林说。

一直以来,江背镇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引领,坚持“产业先行、政府支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原则,在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激发了群众的建设热情,自觉主动地参与到建设上来,从“要我建”转变成了“我要建”。

观摩活动结束后,江背镇紧接着召开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讲评会。会议中,先进典型村分享建设经验,县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同志进行现场授课。现场观摩、经验分享、专家授课的方式让各村(社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负责人实实切切地感受到竞争的压力和建设的紧迫,在全镇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举行这种现场观摩,就是要让我们的干部们红红脸,出出汗,在不足中找差距,督促项目建设全力全面推进,接下来我们将在思想上、标准上、统筹上、情怀上、执行上五个方面再提升,要落实考核评比、督查讲评、规划纳入、项目管理、长效管理五项机制,要在一把手亲自抓、联点党政、组长督导抓、部门办线融合抓、党员群众一起抓、项目结算同步抓五个抓手上更加强化,紧盯速度和质量让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再上新台阶。”江背镇相关负责人说。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长沙县江背镇将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契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真真切切实现“农村有景可看、农民有活可干、农业有钱可赚”。(卢木森)

来源:江背镇人民政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