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益阳沅江小河咀村:渔家文化热了 乡村旅游火了

2021年10月09日20: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小河咀公园一角。石塞夫摄
小河咀公园一角。石塞夫摄

人民网长沙10月9日电 益阳沅江小河咀村地处沅江近郊,紧靠南洞庭湖湿地,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村内按照“画家村”“民宿村”“美食村”“渔家文化村”四大主题定位,围绕民俗、文化、旅游、餐饮、休闲等多个领域对全村进行定位设计,而村民多利用本地优势开办农渔家乐,吸引众多省内外游客一探“渔”味。

离开了城市的喧嚣,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傍晚的小河咀公园静谧而美丽,晚风的抚摸下,荡起了层层涟漪,不少游客在此驻足,欣赏着美景,感受着那一份安逸。村里有名的十八湾渔家乐就坐落在这美丽的公园旁,老板杨学斌正笑呵呵的端着新鲜出炉的本地大头鱼切片火锅递上客人的餐桌,桌上除此之外还有小河咀银鱼、藜蒿粑粑、河虾等地域特色美味佳肴。

杨学斌笑呵呵地表示,乡村振兴让小河咀村发生了大变样,环境好了,游客也就自然多了,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游客们来此欣赏渔家美景,闻着扑鼻芳香,听着鸟儿歌唱,吃着香喷喷的农家饭,别提有多舒爽了。

来自湖北的游客徐东更是被这里的美食和美景吸引,和朋友们第一次吃到了美味的银鱼,他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并表示明年还要趁着国庆假期来游玩。

小河咀村现有人口1700余人,湖洲面积10800亩,湖汊面积600亩,其中河岸线11.5公里,湖岸线3.5公里。该村党总支书记吴勇表示,村民以前几乎都是以打渔为生,自禁捕退捕和渔民上岸后,小河咀村明确了自身发展方向,坚持“以退捕渔民为主体、让退捕渔民共同致富”的理念,结合沅江市两湖新区建设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契机,计划打造“农旅、商旅、文旅”三旅结合的休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

该村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治理,重点打造“画家村”“民宿村”“美食村”“渔家文化村”四个特色村,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旅游业,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加快退捕渔民转产、转业、转型,进行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带动加工,激活乡村市场,盘活乡村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孙帆 石赛夫)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