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真就“一秒入秋”?

2021年10月13日09:4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太阳一落,顿生寒意。冷到不想出门,成了不少湖南小伙伴近期的真实写照。10月12日,“流浪”太阳终于在长沙闪现了一会儿。不过,根据省气象台最新发布的预报信息显示,15日至17日又有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影响,降温幅度将达6至8℃。不少网友戏称:从短袖到棉袄,这个秋天就如此没有尊严吗?对此,气象专家给出了答案。

为何出现“换季式”降温?

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退避三舍”。从11日起,南方就开始了“组团降温”模式,猛烈降温区域主要集中在湖南、广东等部分地区,长沙等18个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湖南为啥突然这么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副台长陈静静告诉记者,主要是受冷空气的影响。“虽然假期前期,全省大部以晴热高温为主,但是从6日开始,天气发生转折,冷空气频繁南下,势力强于副热带高压,气温呈现断崖式下降,所以大家才感觉到了‘换季式’降温。”

省气象台预计,近期冷空气依然活跃。具体来看,13日至14日,受18号台风“圆规”外围云系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湖南风力持续较大,降雨范围将向北扩大。15日至17日,受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降温幅度6至8℃。提醒各位,这阵子换衣速度,一定要跟得上气温变化的节奏!

“一秒入秋”真有其事?

“第N次入秋失败”后的湖南,怎么才过几天就出现“一秒入秋”,气温马上跳到“1”时代。是天气真“任性”,还是我们感知太敏感?

原来,“一秒入秋”还真不是随便说说,今天省气象局就给出了官宣!湖南大部已于10月7日正式入秋。据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博士介绍,在气象上,当下半年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低于22℃时,以满足条件的5天中的第一天作为入秋日。实况监测显示,10月7日至11日,湖南平均气温分别为19.4℃、19.07℃、18.97℃、18.71℃、14.91℃;且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受冷空气分股南下影响,全省气温明显偏低,因此可以判定:自10月7日起湖南大部地区已经入秋。

为什么长沙总让人感觉只有冬夏,没有春秋两季呢?谢益军释疑,一是大气环流具有两种基本的平衡态,即冬季环流型和夏季环流型。也就是说冬季和夏季是四季中的两个基本平衡态,而春季和秋季属于过渡季节。湖南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秋季是从夏季风过渡到冬季风的阶段,冷暖空气势均力敌、相互抗衡,当有强冷空气影响时,容易造成气温骤降,才会给人造成“一秒入冬”的感觉。二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增多增强的趋势,这样使得气温的骤升骤降表现更加明显。气候变暖,容易导致高温时间更加漫长,让大家也感觉秋季更短了。(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戴帅汝 林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