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研发紫薇新品种数量全国第一

2021年10月13日09:4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0月12日,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发布消息,该院花卉与药用植物科研团队研发的16个紫薇新品种通过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专家审查,标志着我省具有知识产权的紫薇新品种达到52种,数量居全国第一。

紫薇是原产中国的落叶乔木,夏季开花,已有1600多年种植历史。省林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晓明表示,原种紫薇的花朵限于紫、白、粉红三色,花期较短,观赏性普遍不高且抗疫病能力一般,无国家级良种。

推动紫薇苗木产业发展,必须优化我国紫薇种质资源,通过培育观赏性高、抗疫病能力强的新品种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省林业科学院科研团队自2003年以来,累计收集国内外紫薇品种63个,进行大量杂交、诱变、分子辅助育种试验。经过多年研究,科研团队掌握了多种紫薇性状遗传规律,克服杂交障碍并不断提升育种技术,2016年人工杂交培育出的紫薇新品种“晓明1号”获得国家授权,填补了我国无深紫红色紫薇品种的空白。

近5年来,我省不断加快紫薇新品种研发速度,开发出彩叶、多色系、抗疫病能力显著提升、适应性强的新品种,广受市场欢迎。目前,我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紫薇新品种供给方,年产值超10亿元。(记者 彭雅惠)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