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让前进者有力 湖南耒阳组织工作的新尝试

李芳森 实习生 陆紫溪
2021年10月15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耒阳,一颗镶嵌在湖南南部的璀璨明珠,作为千年古县、湘南重镇、湖南全省城区面积最大、城市人口最多的县级城市,曾一度跻身全省十强县市。作为全国产煤百强市(县)之一的耒阳,随着产业转型带来的一系列变革,如今陷入了煤炭经济严重萎缩、新兴支柱产业尚未真正形成规模、高速增效的困境,历史积累遗留的矛盾和积弊的问题阶段性集中爆发,给耒阳曾经的辉煌抹上了一缕阴霾。

耒阳,逐渐从县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变成了“跟跑者”。

“耒阳所有的好,都是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干得好;耒阳的不好,就是党员干部的不好。”在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看来,要彻底终结耒阳政治生态不好不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必须对干部队伍来一次“大浪淘沙”,让耒阳干部成为一片“竹海”,根往下扎,枝往上长,虚心涵泳,坚韧不拔,洁身自好,高风亮节,积极进取,乐于奉献。

今年,在耒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力推动下,耒阳市委组织部闻令而动,《关于开展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分析研判的实施方案(试行)》应势而生、制定出台,全面加强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一套方案的出台

2020年夏,连绵细雨洒落在耒阳城区,站在办公室窗前向外望去,面对当下社会群众对干部队伍作风中存在种种问题的议论,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几级集中换届,如何在大考中找准组织工作定位、彰显组织部门作为,刚刚履新耒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王星皓深深感到,这张摆在他和耒阳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一班人面前问卷的分量与压力。

王星皓谈到:如何把干部在最合适的时候,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使其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统一,实现最大化,是组织部门的重要工作职责之一,也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为之奋斗的价值追求。

以耒阳全市政治生态建设年和干部作风建设年为抓手,突出延伸干部监管链条,健全干部日常监管体系,围绕政治坚定、团结和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务实高效、为民清廉的目标,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适应领导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

通过一段时间密集的调研、走访,耒阳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一班人的思路逐渐清晰。但制定出一套完善的方案,并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局限于纸上谈兵,还需要一片试验田。在耒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力支持下,组织部门把目光投向了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以政治建设考察、干部考察考核、换届前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分析调研、换届考察为抓手,扎实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

截至2021年8月30日,耒阳全市24个乡镇领导班子全部完成换届任务,组织提名的216名党委委员候选人、48名人大主席和副主席候选人、72名乡镇长和副乡镇长候选人及130名出席市党代会代表人选全部满票或高票当选,整个换届过程平稳有序、风清气正。通过换届,真正换出了“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良好干事创业局面。

用数据说话:换届后,耒阳全市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实现“四升一降”,其中,本科及以上文化的占58.3%,较上届提升9个百分点;熟悉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新型城镇化等工作的占91.2%,较上届提升8个百分点;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占96.3%,较上届提升8个百分点;女性干部占17.4%,较上届提升4个百分点;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0.55岁,较上届降低2.6岁。

此外,对部分不胜任现职的原班子成员不予提名、工作不在状态的原班子成员进行逆向调整。

试验田硕果累累,让市委组织部一班人心里有了底气。2021年3月,《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的出台,更是给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增添了十足的信心,《关于开展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分析研判的实施方案(试行)》也随之推行。

两本台账的记录

金秋十月,校园丹桂飘香,学生们进入新的年级学习。对于耒阳市实验中学师生来说,变化还不止如此。

校长换了。

新任校长贺志刚,在耒阳当地的教育系统而言,也是一位“名人”。26年教育工作经验,历经多岗位锻炼,曾任耒阳市一中年级副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年级主任、督导室主任及耒阳市杜甫中学校长,具有丰富的一线教学和学校管理经验,曾获耒阳市人民政府三等功奖励。

此番履新前,贺志刚的职位为耒阳市一中纪检组长。贺志刚的提拔使用,在耒阳的这轮干部调整中并非个例:近期对教育系统的分析研判中,对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的进行了交流或免职;对在干部群众中反响较好的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贺志刚便在提拔之列。但“贺志刚们”不知道的是,这是《关于开展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分析研判的实施方案(试行)》推行后,首轮调整的领导干部。

“这是对耒阳干部队伍进行的一次大浪淘沙,是组织工作服务社会发展的具体表现。”市委组织部的负责同志介绍,定期分析研判突出对领导班子日常运转情况和领导干部日常现实表现情况的了解掌握,通过加强定期分析研判,及时运用研判成果,对工作不在状态、不胜任现职岗位的干部早提醒、早督促、早处理,对在急难险重一线经受考验、各方面表现优秀、得到干部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发现,大胆使用。

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曾寄语组织部门并要求,“要盘活干部资源,牢固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竭尽全力激活干部队伍这一池春水,全面激发全市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与活力。”

耒阳定期分析研判的范围对象为纳入耒阳市委管理的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及其领导干部。从政治上是否坚定忠诚、班子是否团结有力、工作是否实绩突出,作风是否真抓实干、口碑是否干群公认等方面进行定期分析研判。

而重点关注和跟踪管理两个台账的建立,则是贯穿定期分析研判全过程的表现载体,根据每季度分析研判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后期的任免结论也都来源于此。

分析研判后评价为优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纳入重点关注台账,做到实时关注、重点培养、及时使用;而存在问题较多、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纳入跟踪管理台账,加强日常跟踪管理。

“每季度便能发现优秀干部,并在最合适的时间,使用最合适的干部。”王星皓表示,定期分析研判力求打破长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得过且过的惯性思维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既得思想,切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主动性和工作激情,树立“不干事就腾位子”的鲜明导向。

三方意见的汇集

对于耒阳市委组织部分析研判组的同志们来说,最近的工作十分充实。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公检法司等90余个市直单位,蔡子池街道、新市镇等30个乡镇(街道),他们几乎成为了“常客”。

每天的上山下乡,便是耒阳定期分析研判的实施步骤。

书面征求意见、实地走访了解、定期座谈访谈、专项工作收集……耒阳在全市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分析研判,成立4个分析研判组,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担任组长,成员从市委组织部内部择优选派。通过每季度对全市各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剖析运行状况、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等情况,建立重点关注和跟踪管理“两类”台账。

“只有最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才能做到识人精准。”王星皓介绍,日常信息来源广泛:每季度至少两次征求联点或分管市级领导的意见建议、广泛听取班子成员、重要部门、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少人都感叹,没想到组织部门听取大家意见会这么深入、这么仔细、这么频繁。”

并且,组织部门还充分利用政治建设考察、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党建述职评议、巡视巡察等工作成果,加强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相关情况。

王星皓认为,只有充分利用最广泛来源的意见建议,才能在制度上谋求最大公约数,从而画出最美同心圆。

“要打破干部的惯性思维和既得利益思维,需要动真功夫、花大精力。”在定期分析研判推行后,耒阳市委组织部每季度都会召开一次部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汇报,综合分析研判各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提出优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培养方向及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建议、提出跟踪管理台账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组织处理建议、适时形成方案向书记专题办公会进行报告。

坚持权责统一,对因工作不细不实,搞形式、做过场,或者不坚持原则标准、乐当老好人,将原本应当列入两个台账、尤其是跟踪管理台账的班子和个人没有列入,后经查实的耒阳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同等列入跟踪管理台账进行管理;对刻意隐瞒、歪曲真实信息,或不如实反映情况、做出公正评价,造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误判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处理。

“给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干部贴上护身符,给不在状态、得过且过的干部戴上紧箍咒。”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说,力争到2021年底,耒阳全市各市管领导班子结构日趋优化、决策机制日渐完善、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逐步提升;到2022年底,全市各市管领导班子结构更优、运行更稳、发展动力更足、服务质量更高。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