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17个县(市)2020年县域金融生态评估为A级

2021年10月15日19: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15日电 (记者 林洛頫) 今天,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了2020年湖南省县域金融生态评估结果,浏阳市、长沙县、平江县等17个县(市),金融生态环境相对较好,被评为A级。

湖南省县域金融生态评估工作主要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情况、金融运行情况、司法信用环境及金融风险状况等方面开展,为社会各界了解湖南省县域金融生态状况提供指南。这项评估逐渐成为金融机构信贷资源配置的风向标,也逐步成为评价湖南省县域营商环境优劣、金融发展水平高低的参考指标,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发挥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今年5月,2020年湖南省县域金融生态评估工作启动。由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开展,采集分析湖南省86个县(市)2020年度相关数据,历时4个月完成了评估工作。

评估指标体系包含经济基础、金融运行、司法信用环境、金融风险4个部分(共56项指标),权重分别为38%、20%、17%、25%。今年新增与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非法集资和债券履约情况等相关的13个指标,进一步突出了对县域金融运行质量与金融风险状况的考察。

据了解,金融生态指的是金融机构赖以生存和发展并与之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各社会要素的总和,既包括宏观经济环境,也包括政策环境、行政执法环境、金融监管环境、社会诚信环境甚至人们的观念和习俗等等。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金融稳定处副处长郑义表示:“金融生态评估从经济基础、金融运行状况、司法信用环境、金融风险状况等方面进行量化分析、综合评价,主要采用了人均指标数据和相对量,一定程度上剔除了绝对量的影响,使得经济欠发达地区与经济基础较好地区在评估结果上机会均等。”

本次评估结果根据综合得分划分为A、B、C、D四个级别,分别表示金融生态环境相对较好、相对一般、相对值得关注、相对较差。其中,A级县(市)17个,占比19.77%,分别为:浏阳市、长沙县、平江县、邵东市、汨罗市、岳阳县、澧县、津市、石门县、茶陵县、冷水江市、汉寿县、华容县、花垣县、韶山市、临澧县、蓝山县。另评出B级县(市)24个、C级县(市)30个、D级县(市)15个。

“从评估结果上看,评估等级靠前的县(市),浏阳市、长沙县等经济基础优势明显、整体指标评价均靠前;岳阳县司法信用环境相对较好,金融风险相对较低,其金融案件结案率、金融案件执结率分别达到99.4%、98.9%,信贷客户逾期率仅0.16%;花垣县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达722.2%,居全省县(市)第一。”郑义介绍道。

据悉,自2021年开始县域金融生态评估结果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并纳入对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以期进一步提升评估工作的影响力,压实各方责任,共同营造良好的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在严守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的前提下,提高金融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