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1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长沙举办

2021年10月15日19: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宾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宾摄

人民网长沙10月15日电(刘宾)今天下午,从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湖南长沙举办。

2015年9月,亚洲开发银行与湖南省签署《关于共同促进低碳技术开发与推广谅解备忘录》,描绘了双方低碳发展领域多元务实的合作蓝图,并达成约定:从2016年起,在长沙联合主办国际低碳技术论坛,后更名为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

目前,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有全球40多个国家部委和地区、10多个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国际组织派高级别代表参加。自论坛举办以来,先后发布了《长沙宣言——促进亚太地区低碳技术发展与应用倡议书》、《十大低碳城市技术》、《保卫蓝天20项低碳技术手册》等一系列研究成果;推进了金融机构、产业园区、技术机构与企业的合作,并先后评选了一批亚洲新能源青年领袖、年度亚洲清洁能源领创者。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关于强化支撑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将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列为重要合作内容。

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建碳中和愿景,写新增长未来”。论坛将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高度契合“中国将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要求,彰显中国与亚太人民一道,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将加强亚太地区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交流,扩大中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全球影响。

本届论坛主要活动包括两天会议及一天展览和参观活动,会议包括开幕式、闭幕式、两场主旨论坛和六场平行分论坛。

两场主旨论坛将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绿色复苏与碳中和”和“绿色发展与双碳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面临的挑战与出路”的主题展开,探讨不同领域推进绿色发展的机遇与举措。

六场平行分论坛将分别围绕“低碳技术的创新与发展”、“碳达峰行动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筑领域碳排放达峰路径”、“低碳能源助力乡村振兴”、“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等主题,探讨新兴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探析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应对路径,分享未来促进节能减排建筑技术的应用,探索农村能源低碳转型推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支撑点。

此次论坛预计约有400名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嘉宾参加,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通过线上会议支持国际嘉宾参会,并同步现场中英文双语直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与绿博会合作,第三天的低碳技术展将在绿博会现场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实现展中有会,会中有展。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