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全国首个“5G+AI”陶瓷质检线在湖南醴陵运用 移动黑科技赋能陶瓷产业

2021年10月15日20: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15日电 陶瓷在出厂前,都会进行陶瓷成品质量检测,长期以来该核心环节基本依靠人工进行,面临质检标准不统一,出厂产品一致性不好等问题,那么5G和AI能带来改变吗?10月14日,走进湖南醴陵市陶瓷生产企业,现场感受新技术为陶瓷质检带来的变化。

醴陵市是世界釉下五彩瓷的原产地,是全国三大“瓷都”之一,这里有陶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700多家。在湖南醴陵银和瓷业有限公司(简称“银和瓷业”),一批陶瓷正通过机器质检,这是全国第一个“5G+AI”陶瓷质检试点。

银和瓷业生产部主任李玲介绍,按照每个产线10个质检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每天仅能完成质检4000件。同时,人工质检基本以质检员主观判断为主,无法分析质检中发现的问题占比,也无法向陶瓷采购企业提供质量质检相关数据,增加了采购企业的复检成本。如今5G+AI云质检项目让这个情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该项目由银和瓷业携手湖南移动和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利用5G、云计算、机器视觉质检设备、AI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以及云服务,实现云端人工智能算力就近部署,针对陶瓷酒瓶外观及外形的全自动图像采集、处理、传送、智能识别与筛选,进而实现陶瓷成品高效质检和有效品质管控,保障成品质量和一致性。

“项目聚焦陶瓷检测实时分析与控制需求痛点,以5G网络能力为依托,基于机器视觉+云边协同技术,采用本地+云端的系统架构,实现实时检测实时控制。”株洲移动政企客户部项目经理朱劲格说道。

其中,本地系统主要实现图像采集和自动控制功能,云端实现机器视觉检测分析和数据处理功能,云边通过5G网络实现高带宽低时延的连接,将本地采集数据实时发送至云端处理器,将云端处理结果后形成的分拣指令下发给产线控制模块。同时,AI、云边协同等技术的运用,解决边缘侧设备部署难的问题,又兼顾质检环节对时延的要求。

湖南醴陵银和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俊彦说:“通过项目实施,质检人员将由10人变为4人,质检成本降低60%,每年为企业节省300万元。生产效率得到提升,每天检测酒瓶由4000件提高到7200件,效率提升1.8倍。”

湖南移动5G+AI云质检生产线项目负责人介绍,应用AI+计算机视觉新的陶瓷质检手段,催生新的陶瓷质检行业标准。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引起了众多陶瓷生产企业的兴趣。醴陵陶瓷企业产品和生产模式相似性高,项目可以快速复制,由此推动醴陵陶瓷企业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目前,已有超过50家陶瓷企业明确表示希望参照本项目内容和模式开展项目合作。

“该项目入选了湖南省工信厅2020年5G典型应用场景,并且获得2021年绽放杯智慧园区赛道决赛三等奖。”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还会进行更多的探索,让更多的智慧平台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持续不断地推进信息服务实事为民。(陈凡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