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红寺堡湘投产业园开工奠基 宁电入湘工程按下“快进键”

2021年10月17日20: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与会人员在红寺堡湘投产业园项目规划展示馆考察了解情况。受访单位供图
与会人员在红寺堡湘投产业园项目规划展示馆考察了解情况。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17日电 金色十月,塞上江南秋韵醉人。10月15日,在美丽的贺兰山下,随着宁夏红寺堡湖南湘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红寺堡湘投产业园”)项目开工奠基活动的举行,“宁电入湘”工程全速启航,“一园一基地”建设按下“快进键”。

助推湖南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表示,此次能源合作有利于助推湖南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破解湖南中长期电力供应难题、保障电力供需平衡,推动一批优势湘企落地宁夏,并加强在能源领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助力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中西部区域合作的样板。

湘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表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实现了宁湘能源合作的良好开局,标志着湘宁两地能源合作按下了“快进键”。作为湖南省政府“湘宁合作”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湘投集团将抢抓历史性机遇,携手红寺堡区,为入园企业做好生产配套和服务保障,与项目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紧密配合、精诚合作,确保如期高质完成产业园及产业项目投资建设的各项任务,打造中西部产业合作的示范标杆及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湘投集团全力助推项目进程

湖南、宁夏省区政府签署《联合推进“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能源合作备忘录》以来,湘投集团坚决扛起省属企业政治责任,在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国资委的统筹协调和大力支持下,全力加速“宁电入湘”工程中“一园一基地”投资建设任务。集团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工作专班长驻宁夏,对接宁夏自治区、红寺堡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细化了与宁夏红寺堡区战略合作的内容,迅速组建了湘投新能源(宁夏)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主体,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拿出了园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并开展了初步设计。集团还成立招商引资工作小组,与近20家省内外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进行磋商洽谈,推动产业招商取得实质性进展。本次开工活动中,华自科技与湘投集团正式签订储能项目投资协议,哈电风能、红太阳新能源、汉氢科技、三一重能、重庆机电、协鑫苏电投等6家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红寺堡湘投产业园提供有力支撑

在红寺堡湘投产业园项目规划展示馆,与会人员考察了解了园区建设情况及未来项目规划。红寺堡湘投产业园由湘投集团统一组织规划建设,占地616亩,拟引进光伏电池及组件、储能电池、制氢装备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努力打造为“绿色、零碳、智慧、安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为打造湖南在宁夏的能源“飞地”,加快“宁电入湘”工程“一基地”建设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新能源开发提供有力支撑。(刘子勤)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