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在常德下线 最大起重重量达450吨

2021年10月25日21: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下线。受访单位供图
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下线。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常德10月25日电 今天,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W12000-450在中联重科常德塔机智能工厂下线,该产品重达4000吨,额定起重力矩达12000吨米,是全球首台超万吨米级的上回转超大型塔机,其最大起重重量达450吨,最大起升高度400米,相当于可以一次起吊300辆小轿车至130层楼的高度。

据了解,此次下线的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是中联重科为建设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特别打造的塔机。常泰长江大桥是一座特大型桥梁,建设荷载超大、跨径超长,主跨达1176米,根据大桥设计方案,需要超大型塔机才能满足其施工工法——将400吨的预制混凝土件吊装至近400米的高度。

针对这一情况,中联重科特别研制了W12000-450塔机满足施工需求,产品进驻项目后将主要用于该项目5号墩主塔中塔柱和上塔柱吊装施工。目前,该桥已进入塔柱施工阶段,即将开始世界上第一高塔的钢筋部品和大节段吊装施工。在完成常泰长江大桥施工后,W12000-450塔机还将持续助建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安徽巢马长江大桥。

由于超大型塔机关键技术复杂,安全可靠性要求高,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并在技术上进行创新,更需要生产工艺的匹配。“在结构型式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我们重新建立了结构刚性、稳定性、模态分析的计算平台。”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W12000-450塔机运用了中联重科自主创新的分体式平头单臂架技术、杆系单销榫头特大标准节技术、“八金刚”平滑大变小顶升过渡技术等多项世界首创技术,从而让W12000-450塔机不仅实现了万吨米级的强大起重性能,还从运输、装拆等方面确保产品的便捷性以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可靠性。

除了在研发设计上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外,生产制作也是极大的挑战。这一台庞然大物用了近4000吨钢材,单件最大尺寸为14米*6米*6米,单件最大重量达66吨,焊缝总长达5.8公里,要制作这样一台体型大、焊接难、精度高的塔机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在全球最大的塔机智能工厂的超大塔车间,我们采用数字化焊机搭载T型接头全熔透焊接技术,攻克超厚板焊接开裂的技术难题。投入十余台高精数控加工中心,完成超长超宽超重部件的精密加工。通过建设的超大水性涂装线,确保大型工件涂装无死角、海洋级重防腐。”中联重科副总裁、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唐少芳介绍道。

W12000-450塔机在智能工厂6个超大车间、200名大塔工匠,经过136个日夜奋战下成功面世,在此次生产中通过智能化柔性工装,极大地缩短了产品交付周期,制作周期仅用了4个月,采用传统的生产制造工艺生产周期至少需要12个月。

近年来,随着新基建的开展及装配式建筑在我国的迅速发展,大型塔机的运用越来越广。构件越来越重,建筑越来越高,桥梁跨度越来越长,随着中国超级工程的逐年递增,吊装行业重型化的发展,正突飞猛进。

对此,中联重科从技术积累、产品型谱、制造、市场等多方面提前进行布局。“在600吨米级以上塔机,我们已有25款机型。17款平头、8款动臂塔机。桥梁、风电、火电、核电、水电、场馆、超高层7大施工领域,都有我们的大塔。”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表示,全球最大上回转式塔机W12000-450的下线,不仅将为我国工业重型化、建筑工业化提供最新解决方案,提高中国品牌在全球塔机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它作为在行业迈向大塔时代打造的全球首台万吨米级超大型产品,也向市场显示了中联重科在大型塔机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能力。(林洛頫 刘成坤)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