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吴桂英:加快构建“大交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1年10月28日11:29 | 来源:  
小字号

27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调研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重要论述,紧扣“大交通”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认真谋划、加速推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大交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强化交通支撑。

市领导刘拥兵、邱继兴出席。

座谈会上,吴桂英肯定近年长沙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效。她指出,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是长沙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前提条件与核心内容。我们必须高站位认识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责任使命,立足更广范围、更高标准、更大手笔,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凸显长沙特色,在提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在新一轮交通建设中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

吴桂英强调,要高质量抓好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重点工作。打好“主打牌”,在放大独特优势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机场改扩建、高铁西站建设,促进中欧班列提质升级,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和辐射全国的铁路枢纽。聚焦“立体化”,在构建综合网络上下功夫。构建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高效率的普通干线网、广覆盖的基础服务网,完善多层次网络布局,推动水陆空铁“四位一体”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全国辐射力、全省带动力、全市畅通力。提升“辐射力”,在融入区域发展上下功夫。带动长株潭、“3+5”城市群发展,提升“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辐射湘赣边、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着眼“高品质”,在提升整体效能上下功夫。打造智能交通、数字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存量资源效益最大化。

吴桂英强调,要高效率推动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落地见效。健全“大交通”协调机制、“大项目”保障机制、“大督查”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市交通委员会及办公室、交通部门等职能作用,精准配置资金、土地、政策等资源要素,加强监督检查,打造廉洁交通。

会前,吴桂英一行深入港口、机场等现场调研。长沙新港去年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6%,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千万吨级内河港区。吴桂英指出,要抢抓水运发展机遇,加快港口三期工程及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通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持续提升“通江达海”的能力。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正全力推进,打造集成多种地面交通、轨道交通的枢纽。吴桂英要求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围绕临空经济提前布局,推动港城深度融合。

在湖南机场集团“涉及高风险航班服务人员集中居住区”实地督导防疫工作时,吴桂英强调,“三站一场”等交通要道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必须坚持首站负责,“严”字当头把好重点人员、运输工具等关口,严格落实查双码、测体温、检核酸、勤消杀等措施,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凌晴 陈登辉)

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