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社港镇:油茶获丰收 守护者有功

2021年11月01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护林员在工作中。单位供图
护林员在工作中。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1日电 近日,地处浏阳市北乡边陲的社港镇,辖区内4635亩油茶迎来了丰收季。在社港镇清江村和新光村,只见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上挂满了果子,村民们抓抢当前晴好天气,穿梭在油茶林间,忙着采摘茶果,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在人们喜获丰收的同时,他们知道,这片山林中还有一群人功不可没,那就是日夜管护油茶开花结果的守护者——护林员。

“现在是油茶果采摘的丰收时期,我每天都要到山上去看看油茶果的采摘情况,什么地方的果子采了,什么时候采的,这是大家一年的收成,我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社港镇新光村护林员寻松柏坚定地说。

据了解,他每天早晨五点就进山巡查,傍晚五点才回到家中,从小在山里长大的他已熟知每一个山头、每一条小道、每一个路标,他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这片油茶林的丰收。

据悉,社港镇位于浏阳、长沙、平江三县(市)交界处,山多田少,适宜种植油茶。油茶是省重点打造的特色优势千亿产业之一,自2019年浏阳市实施“一县一特”油茶产业发展项目以来,社港镇大力发展村民种植油茶,现该产业已成为镇上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过去的荒山荒岭,现在变成绿意盎然的“油田”,村民致富的“加油站”,乡村振兴的“主抓手”。

然而,过去几年,由于广大种植农户对油茶果油脂形成和积累过程的认识不足,存在提前采摘,严重影响油茶果品质,加之气候等诸多因素影响,致使油茶农户直接利益受到严重损害。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社港镇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授课,面对面传授油茶种植和采摘技术,开展定期培训指导。经过科学种植,茶油林实现了增产增收,村民干劲十足。

2021年,社港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快速建立健全“一长三员一大队”责任体系,全镇聘请了14名专职护林员,各村配备村级林长、执法协管员、监督员,打通了林业保护“最后一公里”。同时,该镇还组织各村护林员参加油茶采摘培训会,结合巡山护林,大力宣传油茶果采摘注意事项,守护了村民的“黄金果”,成为油茶山林里的“守护者”。

“守得青山春常在,护得百姓心安宁。通过落地落实林长制,用心、尽心守护这片‘绿色银行’,努力实现‘山上增绿,林下增收’的双赢效果。”社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社港镇以产业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油茶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帮助村民致富增收。下一步,该镇将继续落实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探索特色油茶产业发展模式,让村民腰包更鼓,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伍文)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