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43种教材荣膺全国优秀教材

2021年11月02日09:0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近日,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公布,共评选出99个先进集体、200名先进个人和999种教材。其中,湖南共有5个集体、8名个人、43种教材榜上有名。

作为我国教材工作领域的最高奖项,全国教材建设奖将通过树立教材建设的先进典型和示范标杆,更好地引领我国教材建设的方向。湖南包括省教科院职成所在内有5个集体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奖先进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卢芳国教授等8名教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奖先进个人;湖南师范大学《英美诗歌选读(第1版)》等43种教材获评全国优秀教材。

据介绍,为高质量推动教材建设,我省实行课题研究、课程开发和教材编写三结合。同时,立足传承湖湘文化和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及时修订《生命与健康常识》《湖南地方文化常识》等地方教材,鼓励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探索“双主编制”,将产业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及时纳入教材内容。

“下一步,湖南将按照全国教材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提高教材质量,立足湖南实际,发展有湖湘特色的教材工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完善教材建设体制机制,分类建立教材编写、选用、审核专家库,支持高校申报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及时将产业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纳入教材内容,融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入挖掘精神内核、体现湖湘特色、打造精品教材、贯通课堂内外。

此外,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网络也成为教材工作必须抢占的新阵地。湖南将大力加强数字教材建设,依托名师资源打造一批精品慕课、微课,真正建好动态、共享的课程教材资源库。(记者 黄京 杨斯涵 余蓉)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