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体育职院教师刘丽萍: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向宇
2021年11月02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深秋的长沙,桂花飘香,一场秋雨过后,虽伴有些许寒意,但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里却始终洋溢着朝气与活力。

走在社会体育系的楼道里,学生们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随之传来的是轻柔的旋律与老师有节奏的节拍声,迎面走来一位穿着绿色毛呢外套、气质优雅的女士,她就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湖南体育舞蹈协会健身舞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体育职业学院舞蹈老师——刘丽萍。

“我从小学习舞蹈,舞蹈早已融入到我的骨子里,自从来到湖南体育职院之后,我就在思考如何将舞蹈和体育结合起来,特意报考了社会体育指导员,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刘丽萍说道,此时眼前的她坚定自信,笑容里还带着一丝丝的腼腆。

从学生到群众

见到刘丽萍老师的时候正值周五,下午和晚上的满课让她稍显疲惫,“要教四个班,每支舞至少要重复跳八遍,从下午一直到晚上。”刘丽萍简单介绍着她的工作。

2009年毕业后,刘丽萍从事舞蹈教学工作十余年,期间除了担任舞蹈、体育舞蹈、健身舞蹈课程教学工作外,还长期从事相关社会实践工作,积极推广体育舞蹈,多次参与省、各地市州的广场舞、健身秧歌等的裁判、主持和指导培训工作,指导服务近7000人次,并于2013年8月被湖南省体育局授予“省直单位全民健身推广大使”称号。

如今,越来越接地气、聚人气的广场舞成为公园广场、乡村土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刘老师,你看看我这个动作对吗?左脚要摆在哪里啊?”刘丽萍老师的手机里经常会收到类似的视频消息,这些都是她在业余时间,为广场舞大妈们进行义务指导后圈上的“粉”,结下的“学生”。

相较于舞蹈专业的学生,指导业余舞蹈爱好者的难度更大,她们舞蹈基础水平有限,稍不留意就容易伤到筋骨。为此,刘丽萍经常一遍又一遍地录制分解动作的教学视频,一个八拍两个八拍的循环往复,帮助她们协调动作,把控节奏,直到学会为止。

从舞台到广场

在2018年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上,现场近万名群众迎歌而舞,共同演绎了刘丽萍参与编排的《厉害了我的国》。“我们所编排的舞蹈一定是要将健身的功能性放在第一位,只有简单有效的肢体动作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是为大部分人定制编创的,也是推广全民健身的初心所在。”刘丽萍展示了几个基础动作,左手拍拍右肩、右手拍拍左肩后,头侧向一边双手抬起向远方伸展...举手投足间释放着无尽活力。

“你看,这是为了缓解疲劳,提高工作效率,在机关单位指导组织员工做的工间操; 这是那年指导学生送文化下乡到怀化朱溪村参加的“2019精准扶贫文艺演出”,很多村民跟着一起跳了起来...”刘丽萍一边翻动着手机里的照片,一边讲述着照片里的故事。

其实,在刘丽萍看来,哪怕如今登台跳舞的机会少了,但当脚踩在坚实的土地上,踏着有节奏的步调,身后一群又一群的人跟着舞蹈,这才是更大的舞台。

从城市到乡村

自从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后,刘丽萍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经常奔走在乡村基层,穿梭于街道城镇,在各地推广全民健身,编排舞蹈、纠正动作。

“她们非常热衷于通过跳舞来强身健体,只是目前缺少一些科学的指导。”刘丽萍说道。不同于在城市教学,下乡指导时的蚊虫叮咬、风吹日晒早已成为常态,但她都努力克服。

“每一次的指导任务她都会提前花大量的时间准备,小到节奏快慢的筛选,大到整个舞蹈基调的确定。”据学院郭剑老师介绍,刘丽萍老师花了两个多月时间编排的原创舞蹈《我和我的祖国》,传播到乡村基层后,深受老百姓喜欢,如今早已传遍大街小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刘丽萍表示,正是因为热爱才想要真正把全民健身服务推广到基层、推广到乡村,让更多人体会到健身的快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