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实施3D打印仿真人体组织材料补偿物新技术

2021年11月02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日电 51岁的颜阿姨因确诊左乳乳腺癌,今年8月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接受了乳腺改良根治+腹壁游离皮瓣乳腺一期重建术,根据术后疾病分期,具有高危复发风险,需行术后辅助放疗。

根据相关文献报道,术后辅助放疗不仅能降低2/3的局部和区域的复发率,也能进一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对具有高危复发风险的乳房重建患者来说术后辅助放疗是必不可少的。乳腺癌根治术后80-90%的肿瘤复发发生在皮下淋巴管,因此患侧胸壁是乳腺癌乳房重建术后放疗的主要靶区,高能X线及电子线均存在剂量建成效应,会导致胸壁皮肤表面剂量的不足,而放疗组织补偿物可有效提高皮肤表面射线剂量,但由于乳房重建术后胸壁弧度的存在以及胸壁表面不平坦,胸壁和补偿膜之间必然存在空气间隙,空气间隙导致浅表组织的实际受照剂量具有较大不确定性,靶区剂量分布与放疗计划存在不符,影响放疗疗效。

依照严阿姨的病情,该院胸部放疗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胡英及其团队为严阿姨制订了“个人专属”的放疗计划:创新性地将3D打印技术与放疗技术相结合,成功实施了3D打印仿真人体组织材料补偿物新技术,该仿真人体组织材料为食品级,密度为1.06,接近于水,可重复使用及水煮消毒。既有效提高了胸壁皮肤放疗剂量及剂量的稳定性,又为患者提供了精准化、个体化治疗。

胡英表示:3D打印组织补偿物在乳腺癌乳房重建中的应用目前属国内外领先技术,3D打印组织补偿物是应用3D打印技术,基于每位患者体表曲度数据,使用质地均一、电子密度接近于水、制作时间短、易于成型的仿真人体组织材料制作的组织补偿物。

“量身定制”的3D打印组织补偿物,具有个体化程度高、与患者体表贴合程度高等明显的优势,且其同时具均匀性、适形性、生物等效性和可重复性,因此能够有效提高放疗剂量的准确性及稳定性,最大程度体现乳腺癌精确放疗理念,实现最优的医疗质量。(彭璐 王勇)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