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走近国医大师刘祖贻:善待患者如至亲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21年11月0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祖贻 善待患者如至亲(走近国医大师(34))

刘祖贻近照。记者 王云娜摄

人物小传

刘祖贻,第二届国医大师。他待患者如至亲,处方廉价高效,想方设法减轻病人负担。他注重中医事业的传承,对弟子倾囊相授,毫无保留。

早上8点,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年过八旬的国医大师刘祖贻准时出诊。身着白大褂,戴上老花镜,望闻问切,有条不紊。

退休20多年,刘老至今没有离开临床一线。每周四上午坐诊,雷打不动。辨证用药颇费心神,有时候身体吃不消,他就休息一会,喝几口水、上个厕所,接着诊病。哪怕再累,他都会细心询问每位患者的情况,仔细斟酌开方,力求疗效良好。

出身中医世家

博采诸家之长

1937年,刘祖贻出生在湖南省安化县的一个中医世家。安化县地处雪峰山脉,这里植被丰富,出产黄精、杜仲等多种道地药材。刘祖贻祖上从清代开始行医,传承300余年。从小跟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刘祖贻对中医产生浓厚兴趣,8岁那年开始钻研岐黄之术。他从浅显易懂的“四小经典”入门,继而精研“四大经典”,学通中医医理。父亲出诊时,他边协助边观察。15岁起,他独立应诊,成为家族第九代传人。

1957年,刘祖贻考入湖南省中医进修学校。次年毕业后,来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所工作,拜名中医为师,还经常与一起共事的名老中医切磋研讨,博采诸家之长。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刘祖贻发文详述中医学与哲学的关系,认为中医理论蕴含着深厚的哲学内涵。掌握中医学中的哲学思想,才能更深入地理解中医学。

“《黄帝内经》中就包含了丰富的辩证法和系统论思想。哲学对中医发展影响深远,而中医学又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哲学。”刘祖贻认为,中医学的哲学基础是整体观,只有用整体论思维才能把握“天人合一”“形神合一”“体用合一”的精髓,建立起辨证论治特有的医学模式。

此外,刘祖贻创建了刘氏脑病辨治体系,编著的书籍《神经系统疾病的中医辨治》成为研究中医脑病学的力作。他重视脾胃,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形成了“杂病和中”的特色。他还是国内最早的中医免疫学研究者之一,指出了中药的免疫双向调节作用。

待患者如至亲

处方便宜高效

“大医精诚”,是刘祖贻的座右铭。多年来,他常怀仁心仁爱,既精勤不倦,又善待患者,无论身份,皆如至亲,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看病时,他总是想方设法减轻患者就医的负担,让他们用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疗效。

2010年夏天,一名10岁的小男孩前来看病。4年前,男孩的血小板急剧减少,一点小伤就血流不止。为了看病,家人带着他四处寻医问药,可病情一直没有好转。几年下来,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这种血症,也是疑难症,治疗较为棘手。治病的药方中,有一味药是名贵药材。考虑到男孩的家庭困难,刘老换成了另一种价格相对便宜的药材。7服药,一共47.8元。

“这么重的病,拖了这么久,几十块钱能解决问题吗?”男孩的父亲急了,他对刘祖贻说:“医生,你不要考虑我的困难,该用的药就用吧!”

刘祖贻却答道:“药不在贵,有用就好。药效是一样的,放心吧!”

良药下肚,男孩的血小板提升了1/3。刘祖贻又接连开出两个处方,男孩服药后,血小板恢复正常水平。花钱不多,就看好了病,男孩的家人如释重负。

刘祖贻知病知药,对药物的脾性了如指掌,在功效相同的情况下,能用便宜药材就绝不使用名贵药材。因为药方价格便宜、效果显著,患者都爱找他看病。体恤一些病人特别困难,求医路远、挂号不易,刘祖贻还会自己出钱给他们寄药,或是免除挂号费。

“我生平最高兴的事,莫过于看到患者痊愈。”刘祖贻说,几十年来,患者的尊重激励着他,用更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回馈大家。

重视中医传承

坚持言传身教

趁着刘祖贻来医院坐诊,蒋军林抓住机会请教。蒋军林是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副主任医师,近日收治了一名瘫痪在床的皮肤病患者。患者已经70多岁,身体十分虚弱。因为说不了话,他没办法跟医生沟通。

蒋军林发现,按照自己的思路治疗一段时间后,现有的药方无法彻底断掉病根。“应该如何调整药方?”蒋军林请刘老支招。

“中医用药之妙,在于剂量把握。病人底子不好,正气不足,既要健脾胃扶正气,又要想办法解热毒。目前看来,可能解毒的力量不够,应该在这方面加强用药的剂量。”刘老耐心地分析病情,指导蒋军林调整了药方。

2017年拜刘老为师以来,蒋军林每周四上午都会拿出时间,看刘老诊病,学辨治思维。临床上遇到的难题和疑惑,也在这时请刘老点拨。

“中医传承,主要靠人。如果能发掘培养更多中医人才,让中医事业更好地传承下去,必定能造福更多百姓,也有利于国家。”刘祖贻说。

拜刘祖贻为师,得满足三个条件:德行好、悟性高、韧性足。结合自身学习中医的经历,他要求弟子们学好国学。“文是基础,医是楼。”刘祖贻说,自己从5岁半开始读书启蒙,学习四书五经。幼时良好的国学基础,为他学习中医提供了许多便利,特别在研习理解中医经典上,国学基础尤为重要。

刘老一生笃信中医,他也要求弟子们树立中医文化自信:“必须多读书、多临床,两者并重才能真正理解中医的思维体系,拥有发自内心的自信。”

这些年,刘老的徒弟达到七八十人。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刘芳自幼立志学中医,在高校系统地学习了中医理论知识。博士毕业后,刘芳成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教授、博士生导师,每周也会在医院出门诊。

“凡习医者,不要多买田,不准开药铺。”这是刘氏祖训,代代相传。这短短的十几个字,刘祖贻对女儿和弟子们言传身教。他常说,行医之道即做人之道,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

“我还有使命,让中医被更多人了解,让中医的学术精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刘祖贻说。

《人民日报》( 2021年11月03日 第 08 版)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