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长沙宁乡公安铁拳出击 守护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11月03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3日电 老百姓最担心、最痛恨的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是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的重点。近三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公安共破获食品安全刑事案件3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5人;办理食品安全行政案件6起,行政拘留7人。 2021年办理非法捕捞刑事案件3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9人,扣押各类禁用渔具71件(套)、水产品79.292公斤。

2020年2月,宁乡公安接到实名举报称:家住金洲镇的张某、张某一和张某二多年以来,在自家加工假冒的口味王槟榔,并通过网上平台销往外省,涉案金额达1000万元。接到报警后,宁乡公安马上组织对案件进行调查,查实了犯罪事实。原来,张某、张某一和张某二从外地购进快过期的槟榔后,通过“套包”的模式加工假冒的口味王、刁嘴巴等槟榔再次销售。宁乡公安将涉案人员抓捕归案。目前,已刑事拘留涉案5人,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局目前在持续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动、‘护老’‘护苗’行动和‘昆仑2021’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展重点打击工作。”宁乡市公安局食安大队大队长赵千阳表示,今年以来,宁乡公安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紧密结合公安自身工作职责,重拳打击食品安全领域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守护宁乡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助力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据悉,为了牢牢守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宁乡公安主要做好了五件事情,一是对重点部位加强摸底排查,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对隐蔽性强、危害大、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根据需要及时介入,主动采取防控措施,努力减少现实危害。二是积极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加大举报奖励力度,重点发动食品领域业内人员提供一批高质量、内幕性线索。三是深挖既有案件,对正在追逃的案件,加大投入,对已经立案或开展调查但长时间无法突破的案件,组织“回头看”,加强调查取证。四是加强部门联动,深入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共同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形成打击合力。五是及时申请兑付有奖举报,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对群众举报属实一经查处的,积极主动向市食安办申请兑付有奖举报。

“下阶段,我们会把保障食品安全、严打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认清食品领域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从持续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加大大案要案的侦办力度、建立有效的联运协作机制、加大长沙创城工作宣传力度等四个方面发力,来巩固目前的打击成效。”市公安局副局长曾宁汉表示。

接下来,该局将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同相关行政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联合检查、联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来源不明冷链食品犯罪和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犯罪,重拳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行动中来。(欧阳军 邬艳 张家泽)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