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金井镇:跟着“金牌嫂子”去巡街

2021年11月10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金井镇金牌嫂子在敬老院开展邻里守望敬老孝老活动。史姣林摄
金井镇金牌嫂子在敬老院开展邻里守望敬老孝老活动。史姣林摄

人民网长沙11月10日电 天刚蒙蒙亮,陈月娥已经准备完毕。穿上红马甲,带上红袖章,她“巡街”的一天即将开启。村口的广场上,她的老姐妹们正在集合。

“感谢这些‘金牌嫂子’们,我们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11月8日,长沙县金井镇星驰臻美大酒店总经理杨辉利看着陈月娥身上熟悉的红马甲,满心欢喜。

北有“朝阳群众”,南有“金牌嫂子”。杨辉利口中的“嫂子”,就是来自金井镇“新茶乡”七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这群年龄多为40到60岁的女性村民,为人真诚,淳朴坦率,已经成为小镇一张暖心的名片。

2016年,镇上一群广场舞成员组成了“金牌嫂子”的班底。如今,金井镇以“金牌嫂子”为主体,建立了由53名优秀志愿者组成的骨干志愿者团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已超1万名。

志愿者巡街,看似无招胜有招。金井镇能够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并走出了星沙好人4人,长沙好人2人,中国好人1人,幸福指数稳步走高,“金牌嫂子”功不可没。

走一走 再小的事也要放在心里面

陈月娥是最早的“金牌嫂子”之一。“那个时候我的想法也很简单,自己的日子变好了,就想着为村里、为我身边的人多做点事,要共同富裕嘛。”56岁的陈月娥回忆说,巡街是自己做志愿者的第一份工作,这一巡就是五年,风雨无阻。

“有了孙子带,我就不习惯睡懒觉了,早起刚好上街走走。”一边走,陈月娥一边点开微信群,发送了一段语音:“还是有看到没带头盔的,我都跟他们讲了,大家有发现什么要注意的问题也发群咯。”

日常的巡街,是“金牌嫂子”的主要工作内容。文明礼让、安全出行、防疫宣传、垃圾分类……通过巡街,嫂子们化身宣讲员,让文明好习惯走进千家万户。

说者有心,听者更在意。“有安全才有幸福,戴头盔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在55岁的“金牌嫂子”王纯菊的劝导下,村民张权现在出门会备上两个头盔,一个自己戴,一个给随行的媳妇戴。

凭借着亲切乡音,“金牌嫂子”还让政策、法律知识在家常闲聊中飞速传递。金井镇涧山村饶女士和杨女士因为养鸡场砌围墙的事争吵不休,“金牌嫂子”们立刻化身调解员,在一次又一次地闲聊中为双方明法析理,劝导双方换位思考,多从对方角度考虑,在相互理解中找到解决办法,一场邻里纠纷很快被化解。

“多走一走,多聊一聊,就能多熟悉一点情况,能多宣传一点文明创建,总能有效果的。”陈月娥说。

帮一帮 举手之劳让近邻胜远亲

随着“金牌嫂子”的发展壮大,各种不同年龄和职业的党员与居民群众纷纷加入。如今,这抹志愿红的身影遍布金井镇街头巷尾,全镇14个村(社区)建立了志愿者分队,金井人人争当好人,人人争做好事的氛围越发浓厚。

现在,“金牌嫂子”所做的事情也早已不止巡街宣讲,老百姓有大事小事,找“金牌嫂子”准没错。

“我想要一本绘图。”“我希望有人陪我聊天。”……走进金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墙上挂着的一面“微心愿”服务接单栏映入眼帘,上面记录着当地困难群众的小小心愿。而“金牌嫂子”们正是为这些心愿圆梦的“身边人”。

孩子外出打工,自己身有残疾不便行动,希望有人陪自己聊聊天,这是家住金井镇金龙村吴金旺老人的内心诉求。“金牌嫂子”们便主动定期上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教他如何用手机和远方的孩子视频通话。

帮助别人,也是提升自己。湘丰村51岁的饶海霞在成为志愿者之前,家务之外不多的活动就是跳跳广场舞。通过志愿者培训后,饶海霞自信起来,除了操持家务是把好手,策划组织志愿服务的也是“达人”。“在路上,看到能帮一把的人,我就要去帮。”有一次,一个八旬老人找不到回程的车,饶海霞陪老人在路边等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找到了愿意送老人回家的公车才离去。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金牌嫂子”的诠释下,这演变成“小事自己管,大事商量办,邻里矛盾自行化解”。这些活跃在村里、镇上的“金牌嫂子”们,正成为文明创建最稳固的基石。(任凭、彭帅)

金牌嫂子在金井集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金井镇供图
金牌嫂子在金井集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金井镇供图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