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青训营学员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实地调研活动

2021年11月10日20:52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和谐社区的建设凝聚了无数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辛劳付出,也体现了党建引领的民生温度、民生厚度。通过这次调研,我更深刻的认识到党建引领对于基层治理的重要意义,要坚持把党建贯穿于工作的始终。”青训营学员龚宏鹄调研结束后分享道。

11月9日,长沙县第六期青训营学员第一组学员前往长沙县香槟花苑小区、恒大翡翠华庭小区开展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实地调研活动。就星沙街道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出的背景、先进经验与优秀做法、面临的现实困境及破解路径,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具体案例的考察与探索。

为了这次实地调研,在正式调研开始前,学员们利用周末休息晚上前往县委党校与指导老师开展调研工作碰头会,制定调研提问提纲,细化工作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调研重点,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调研。

调研的第一站是金茂社区香槟花苑小区,金茂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人员构成复杂,积累了不少“老大难”问题,无论是人员管理还是社区治理都困难重重。过去,香槟花苑小区物业公司由于连年亏损,在物业费涨价不成后退场。无人管理的困境下,2014年底,由社区党总支推动,小区成立业委会,开始了自治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探索。

“业主物业缴费率从自治前不到45%提高到现在的94%,明显感觉居民的参与感高了。”同样来自第六期青训营的刘紫翎是金茂路社区的党总支副书记,谈起香槟花苑小区的蝶变,她骄傲地说道。

刘书记还特别跟我们强调,香槟花苑小区的积极变化,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分不开。工作人员把小区当做自己的家,这个家不仅限于自己“120平米”,而是整个小区每一个角落。说到动情处,她还现场给我们唱起了由小区居民作词她作曲的“居民公约”-----香槟之歌,“爱国爱家爱小区,法律法规要学好,良好家训要传承,邻里和睦勿争吵......”。紧接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学员们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为主题开展了调研座谈会,会上大家就现有成果、优秀做法、遇到的现实困境及解决办法进行分享及探讨。

从香槟花苑小区调研完后,学员们又积极奔赴第二站----恒大翡翠小区。纵然已经扎实调研了两个多小时了,但是大家热情依旧,在翡翠华庭小区的调研座谈会上,学员们踊跃发言,有针对性地就党建引领小区建设工作提出有前瞻性的问题,并就提出的问题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积极地交流和探讨。

经过4个小时的扎实调研,学员们都深有感触。“做好小区党建是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和‘最后一公里’”。一班一组学员易识远分享道,“我们应该平衡好‘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等主体在基层治理中的关系和定位。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初步了解到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通过讨论思考,我个人认为应该大力推行或试点‘党建+治理’和‘小区微治理’的模式”。

调研是为了更进一步地发现问题,并且通过问题去分析背后的原因,最终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这次实地察看与探索这还只是青训营学员们调研路上的第一步,后续他们将以此为契机,以在实地察看和交流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结合调研主题,进一步进行探索,以期能真正找准问题的根源,并提出有前瞻性的解决方法,达到真正“为民办实事”的目的。(周莹芝 颜琳慧)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