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保障明年灌溉用水 浏阳永安冬修水利正当时

2021年11月13日21: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13日电 “看到河水干净清澈,碧波荡漾,我觉得每天的巡河就有意义。”浏阳市永安镇心源村的村干部说。

一连几天都是晴好天气,浏阳市永安镇组织镇村干部、彩虹志愿者、群力救援队员对捞刀河沿线的环境卫生进行每日巡查,包括周边杂物清理、相关标示标牌加固、违规垂钓者进行劝导,全力打造美丽河流,助力乡村振兴。

在不远处的心源村榨叶冲水库,两台15千瓦的高压水泵、30千瓦的清淤机正在紧张运行,20余人每天16小时轮番作业,浑浊的泥水被机器抽离库体并排干,整个清淤现场有条不紊。

据悉,为提升永安镇水库水质及周边人居环境,破解河库溪道管理短板,永安镇组织镇村干部、水库保洁员和工程队工人,加班加点对部分水库进行维修治理,将库边违章建筑的残留、库内淤泥进行清理,水库大坝、水闸进行检测、修缮。如此,既美化了水库环境、清洁了水质,又防止淤泥的过度堆积影响河道蓄水与防洪排涝功能。

永安镇冬修水利早动员、早铺排,把党建工作与河长制工作相结合,以“党建+生态文明”为中心,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增强水利设施抵御水旱灾害的能力、彻底改善小微水体水质为主体任务,常态化推进河长制工作。如芦塘村的党员带动群众,利用“党员微服务”将胜利片主要农作区的水渠破损处进行修缮,将田间机耕道进行翻新。

自10月中旬开始,该镇便开始抢抓有利时节,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大力整修机埠、堰塘、疏通水渠,补齐抗旱设施短板,正式吹响“冬修水利攻坚”的号角,为春耕备耕夯实基础。农田阡陌、山塘河堤,随处可见冬修水利的热闹景象。

截至目前,永安镇已经完成堰塘整修20余口,疏通水渠1500米,整修抗旱机埠40座,全力保障了明年灌溉用水和高峰时期的用水需求。(熊蕾)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