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宁乡:建好清廉单元 建设“清廉宁乡”

2021年11月15日20: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15日电 从清廉党员到清廉支部,从清廉干部到清廉机关,从清廉政府到清廉社会,清廉宁乡建设全面推进。近日,以“赓续百年薪火 建设清廉宁乡”为主题的宁乡市第十二届廉政文化周圆满落幕,七大系列活动致力于建好每一个清廉单元,以点带面开启全面建设清廉宁乡新篇章。

激活清廉细胞,建好清廉单元

“我感受最深的是原同事余武搞‘家长制’‘一言堂’,最终走向腐败深渊的故事。本人作为现任负责同志,一定吸取教训,坚持民主集中制,遵守‘三重一大’决策机制.....”11月9日,宁乡市城区排水事务中心主任焦胜勇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分享了一个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警示故事,让现场的党员真切感受到现任一把手坚持民主的真心实意。

廉政文化周期间,宁乡市2200多个支部同步开展了警示故事分享会,覆盖到全市7万多党员。该活动是近两年廉政文化周的一道“特色菜”,与去年的正面故事分享会遥相呼应。

“每个党员是一个清廉细胞,每个党组织是一个清廉单元。通过正反教育,激活每一个清廉细胞,从而推动基层党组织清廉,进而构建清廉宁乡。”宁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铺排初衷。

支部是党组织里最小单元,村(社区)则是最小行政单元。今年以来,宁乡市纪委监委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挖掘提升打造了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 11月10日,宁乡市借助宁乡廉政文化周组织开展清廉村居示范点学习推进会,全面建设“三清”(党风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七有” (教育有机制、管理有规程、监督有队伍、公开有渠道、矛盾有解、文化有阵地、新风有示范)清廉村居,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赓续百年薪火,传承清廉基因

十二届廉政文化周精心打造了音乐纪律史宣传教育片《百年铁纪捍山河》,该片以原创音乐等为主材,融入宁乡元素,完整讲述了党的纪律建设历程。

11月8日,当该片在启动仪式上首播时,厚重的历史、感人的故事、动听的音乐让现场观众几度落泪。宁乡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张卉宇表示:“在音乐和艺术的熏陶中,我们重温了英雄们无坚不摧、严守纪律的初心信仰和家国情怀。”

青年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也是传承清廉基因的关键人。为帮青年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11月9日,“青春向上清廉同行”青年干部廉政沙龙在一曲嘹亮的《廉洁自律之歌》大合唱中拉开序幕,80多名新提拔的青年领导干部通过“青春唱廉”“青春学廉”“青春崇廉”“青春助廉”“青春知廉”“青春誓廉”等活动环节,展示了青春风采,彰显了清廉之志。

干群广泛参与,共建清廉宁乡

“接受约谈意见,吸取教训,深刻反思。今后坚持依法依程序办事,绝不伸手。”11月8日,宁乡市委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部门单位相关责任人员,一名被约谈的副局长当场表态。

党员干部是清廉宁乡建设的主力军,为管住作风建设中关键领域中的关键人,今年的廉政文化周期安排了“警诫律行”活动,突出“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由四大家主要领导与新一届班子成员、四大家领导与分管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

为厚植清廉宁乡的文化土壤,本届廉政文化周还面向群众开展了“清廉宁乡 你我同行”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自7月启动,持续近4个月,征集到一大批优秀微视频作品。作品展播期间,以“廉”为主题的短视频霸占了宁乡人的朋友圈,形成了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文化的力量温润而持久,我们将把廉政文化周一届接着一届办下去,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宁乡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同时,我们将把每一个清廉单元建设好,让清廉成为宁乡的良好风尚和亮丽名片。”(杨阳 王天花)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