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江背镇:秋耕冬种正当时 绿色过冬掀热潮

2021年11月15日20:34 | 来源:  
小字号

江背镇秋耕冬种现场。单位供图
江背镇秋耕冬种现场。单位供图

正值初冬,在长沙县江背镇的农田和蔬菜种植基地里,不少冬种作物已冒出了绿油油的株苗,长势喜人,给初冬的田野带来了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长沙县江背镇大抓秋冬季农业生产,充分整合和利用冬季闲置田,着眼于确保粮食安全和扩大冬种规模,大力推进各类冬季作物生产,深挖特色农业潜力,掀起了冬种热潮。

推动“公司+农户”模式 冬闲田变增收田

在江背镇江背社区菜博士农业公司蔬菜基地,公司负责人颜亮正脚不停歇地组织人员开展田间耕作,冬日暖阳下,刚移栽完毕的小菜苗铺满了片片绿意。从2015年开始,颜亮积极响应党的惠农政策号召,在江背社区乌川湖片区流转了52亩土地种植各类应季蔬菜。

“江背的土肥、水清,很适合蔬菜种植,我们通过流转土地,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种植,还准备邀请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来给当地村民进行全方位培训指导,带动村民们扩大蔬菜种植面积,确保公司农户合作双赢。”颜亮自豪地谈道。

冬闲地不闲,村民们忙碌起来了。江背镇秋冬种的全面铺开,也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务工机会。“在家也是闲着,我们在这里务工一天也能挣100到200元。”江背社区居民李应球乐呵呵地说。

因地制宜种油菜 创收观光两不误

江背镇五福村地势平坦,冬种条件优越,是县级千亩油菜示范片之一。初冬已至,放眼望去,千亩油菜已吐新绿,微风吹过,油菜随风舒展,赏心悦目。正在基地从事油菜种植管理的种植大户陈文科介绍,今年种植粮食面积450亩,晚稻收割一结束便对所有土地进行了翻耕,种上了数个优质品种的油菜,而且对油菜地块作了红旗、灯笼等造型设计。

“我每年种植的彩色油菜400多亩,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种油菜,到3、4月油菜花盛开时,这里将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黄色花海,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踏春赏花,现在油菜花海已成江背镇的一张亮丽名片。”陈文科介绍,“同时我们种植的油用油菜,预计亩产200斤以上,光油菜这一项收入可达40余万元。”

江背镇积极推广“大户带动散户”种植模式,实现油菜“菜用、肥用、花用”三用结合,将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用油菜花盛开的景象美化田园和村庄。

据了解,江背镇在冬种工作上注重做好充分发动和跟踪服务,发挥种植大户技术经验和销路渠道优势,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广大农户跟种,努力构建村民们长期增收的农业产业体系,确保今年全镇秋冬种面积达3.8万亩以上。

“下一步,江背镇将立足保供给、保稳定、保增收、保生态,始终把冬种生产作为冬季农业工作的‘重头戏’切实抓紧抓好,深挖‘冬闲田’潜在价值,稳定扩大冬种生产规模,实现‘绿色过冬’。”江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卢木森 张靖)

来源:江背镇人民政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