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审查调查2549人,移送司法机关111人

2021年11月17日20: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叶莎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叶莎摄

人民网长沙11月17日电(刘宾、实习生叶莎)今天上午,湖南举办“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介绍湖南政法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田福德在会上介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在全省783个政法单位、11万余名政法干警,市县两级第一批、省级政法机关第二批,按照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问题,解决了一大批执法司法领域顽瘴痼疾,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夯实。湖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统筹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选树了周春梅、彭庆文等3656名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政法干警规矩意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为之一振,机关风气明显好转,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组织查处宽严有度,有力维护了政法队伍肌体健康。湖南畅通举报渠道,全量归集各方面的线索,严格线索查办,发挥“自查从宽”的引导作用、“被查从严”的倒逼作用,立案审查调查2549人,留置213人,移送司法机关111人,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挽救一大批”的良好效果。

湖南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机关作风顽疾等,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书面承诺、干警经商参股借贷清理规范、违规违法“减假暂”重点案件系统整治等专项行动,推进顽瘴痼疾排查起底、全面整治,大力开展重点案件评查和专项核查,确认问题67215件,整改率100%。

省级层面50项建章立制任务清单有效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政治建设若干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等制度落地见效。各级政法单位制定规章制度7178项,其中,公安“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智能监控、法院防范虚假民间借贷诉讼、检察院监督处置刑事挂案问题、司法行政规范“减假暂”等制度成果有效推动顽疾问题标本兼治、常治长效。

湖南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疫情防控、安保维稳、提升法治营商环境等工作紧密结合,经济发展和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力度持续加大,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司法救助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23万余项,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