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儿童医院5年收治463例超低出生体重儿 孕妈防早产有4点要注意

2021年11月17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黄瑞文给回院复诊的早产宝宝小星星(化名)做检查。姚家琦摄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黄瑞文给回院复诊的早产宝宝小星星(化名)做检查。姚家琦摄

人民网长沙11月17日电 妈妈有妊娠高血压,小星星在胎龄29周+3天时就早产,997克的重量属于超低出生体重儿,刚入院时眼底、呼吸、神经系统都有异常,他被马上放进温暖潮湿的保温箱,接受数个月的治疗才回到妈妈身边。

“身体只有巴掌大、皮肤透明得像果冻,血管细如发丝......”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像小星星这样的孩子并不少见。据统计,该科近5年共收治危重早产儿7797例,占全科住院人数30%。其中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1500克)2000例,超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1000克)463例。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早产是全球性健康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每年约有1500万早产儿出生,其中有100万例死亡,约占新生儿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是全世界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在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中列居第二。

我国把出生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宝宝称为早产儿,在早产儿中,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或胎龄小于28周的称为超早产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早产的发生率约为7%-10%,即每年有100多万早产儿出生。

早产宝宝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因胎龄小,体重低,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均比足月宝宝差,患病率和死亡率都比较高。而导致早产的因素众多,例如年龄、体重、孕期反复出血、多胎妊娠、心理因素以及遗传倾向等等,都可能造成早产。

因此,湖南省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孕妈妈一定要在测试出怀孕后及时到医院做好检查,同时和医生同步自身身体状况等;保证良好的作息,避免劳累和外界刺激,注意均衡饮食;积极治疗并发症,避免医源性的早产;如果有早产迹象,一定要及时去医院,通过专业的针对性治疗,延长宝宝的胎龄。

“救治‘早到的天使’犹如闯关。”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二病区主任黄瑞文表示,早产儿本身全身各系统器官功能发育不成熟,很容易发生各种疾病甚至死亡,且胎龄和体重越小,发生疾病及死亡的机率越大。治疗上都必须特别谨慎,且需要很多对症支持治疗,但这些治疗也是有创治疗,会经历例如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感染、视网膜病变等难关。

近年来,湖南省儿童医院超早产儿/超低出生体重儿收治比例逐年提高,2020年医院早产儿重症监护病房收治超低出生体重儿占病房早产儿总数比例从10年前的1/6上升至近1/3。设在该院的湖南省早产救治中心,成功救治的最小早产儿出生体重仅500克,孕周最小仅24周。

黄瑞文介绍,随着早产儿救治技术不断提高,产前糖皮质激素的应用,早期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使用、无创呼吸支持、新生儿体外膜肺技术、家庭参与式护理等先进生命支持技术的改进,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早产儿存活率逐年提高。其中,超低体重救治的存活率近五年保持在75%左右,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抢救成功率达92.5%。(姚家琦 李雅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