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发布 湖南4处大遗址入选

2021年11月21日09:4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发布

湖南4处大遗址入选 

图① 澧县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图② 宁乡市炭河里青铜博物馆。陈建平 摄

图③ 观众在长沙铜官窑谭家坡遗迹馆参观。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图④ 永顺县老司城遗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11月18日,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宣布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简称《规划》),规划力争到2025年,大遗址保护利用总体格局基本成型。全国共有145处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遗址及5处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遗址,入选“十四五”时期大遗址保护利用规划。其中,湖南有城头山遗址、炭河里遗址、铜官窑遗址、老司城遗址4处入选。

大遗址是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规划》明确,要坚持国家属性、考古支撑、保护第一、合理利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基本原则,通过加强大遗址考古工作、深化理论制度研究与科技应用、实施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提升大遗址展示利用水平、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等举措,确保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总体安全,大遗址考古研究、保护管理、展示利用、教育休闲、传承创新、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

城头山遗址位于常德澧县,是中国最早的城,中国文明起源最初的坐标。宁乡炭河里遗址位于长沙宁乡,对研究湘江流域商周青铜文化、解开湖南商周青铜器之谜具有重要价值。铜官窑遗址位于长沙望城,是九世纪中国最大的外销瓷产地,衰于唐末,五代终烧。老司城遗址位于湘西永顺,是复原土司社会内部结构、研究中国土司制度、中央与少数民族关系的重要物证,2015年7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记者 龙文泱)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