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张吉怀”高铁保供电联合应急演练圆满成功

2021年11月21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供电员工在10千伏镇高I线开展抢修应急演练。单位供图
供电员工在10千伏镇高I线开展抢修应急演练。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1日电 “报告总指挥:10千伏镇高I线故障停电,现场抢修完毕,线路已恢复正常供电”。随着国网凤凰县供电公司向国网湘西供电公司演练总指挥的报告,为“张—吉—怀高铁”吉首东站与凤凰古城站联合保供电应急演练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张—吉—怀高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全长246.9公里。北起张家界市,途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南接怀化市,沿线有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站等7座客运车站,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

在高铁即将正式运营前,为验证《国网凤凰县供电公司高铁保供电应急处置预案》的实效性,国网凤凰县供电公司会同国网湘西供电公司特举行“张—吉—怀高铁联合保供电应急演练”,以保证高铁“凤凰古城”站及其重要场所的可靠供电万无一失。

本次演练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为使演练取得实效,设定模拟场景:“因湘西地区受低温天气的影响,凤凰县遭遇强对流天气,10千伏镇高I线因恶劣天气导致故障停电”为演练脚本。根据故障特点,国网凤凰县供电公司“配网调控指挥中心”立即通知运维单位巡查故障点,同时公司应急办迅速调动带电作班和应急保供电队伍紧急出动,对模拟故障点采用带电作业车进行带电抢修作业;保供电人员驾驶400千瓦大型应急移动电源车迅速前往“凤凰古城”站,对高铁站重要场所开展应急保电工作。 国网凤凰县供电公司共投入19人、车辆5台(其中:应急发电电源车1台,带电作业车1台)参演。

演练中紧紧围绕“安全”、“保电”两个中心点。国网凤凰县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部对演练进行全过程安全督导,确保抢修和保电过程安全有序开展。使现场供电员工能够及时完成配网线路和设备故障巡视、抢修、恢复正常供电,以及保供电等一系列复杂的工序流程,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了各单位、部门、班组之间的高效协同“作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该公司负责人指出,通过开展“张—吉—怀高铁保供电联合应急演练”,有效增强了公司各部门和班组间的沟通、协同能力,提升了国网凤凰县供电公司对故障排查、现场抢修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本次演练取得了实效。(滕新春)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