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进入流感流行季,省内流感疫苗储备充足

2021年11月22日08:37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及时就近接种 一家老小安心

近期,湖南省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百分比、流感病毒检出率均呈上升趋势,且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进入2021—2022年流感流行季,如何预防流感?流感疫苗接种情况如何?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可以同时打吗?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

“ 我们全家老小每年都接种”

连日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受近期天气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市民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11月19日10时许,芙蓉区定王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幼儿园中班的嘉宝(化名)打完流感疫苗后,在休息区跟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我家有两个孩子,嘉宝是老二,老大已经上小学。在集体生活中的小朋友容易发生交叉感染,一个孩子感冒往往累及另外一个,所以每年我们全家老小都会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患流感的风险,也安心不少。”嘉宝妈妈说。

“最近来接种流感疫苗的居民比较多,周六接种的人更多,一天可以接种约100人。”湘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疫苗储量充足,市民可及时就近接种

湖南省疾控中心传防科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为保证接种人群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即使流感疫苗组份与前一个流行季完全相同,考虑到多数接种者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流感疫苗还是需要每年接种。目前我省流感疫苗储备充足,建议市民及时、就近接种。

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等。

建议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

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IIV3)、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和四价灭活疫苗(IIV4)。其中,三价灭活疫苗有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三价减毒活疫苗为冻干制剂,用于3岁至17岁人群;四价疫苗为裂解疫苗,可用于≥36月龄人群接种。

此外,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要求,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目前推荐间隔时间为14天以上。(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曾舸 张恒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