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企业发展

向宇 李燕京
2021年11月22日20: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开口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李健摄
湖南开口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李健摄

“北有五常米,南有华容稻”。湖南岳阳市华容县是我国高档优质稻生产的重要基地,从一粒粒稻谷到一袋袋高端品牌大米,从过去的小作坊到如今年加工10万吨的大企业,湖南吉娃米业董事长龚文兵感慨道:“多亏了邮储银行给我们底气,让我们在向农户收购粮食时,能做到保证不打白条。”

龚文兵口里的底气,正是源自于邮储银行华容县支行提供的保障性贷款,让企业与农户的交易,真正实现“一手交粮一手交钱”,为企业赢得信誉的同时,也为农民增添了保障。其实,拥有这样底气的企业,在湖南省远不止吉娃米业一家。

2021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生态版图建设,搭建以网点为中心的小微金融生态圈,通过以新产品为营销抓手,线上小微易贷为依托,降低融资成本,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和特色产品,强化支撑优化服务,将金融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至了各县域,为当地企业增底气、提速度,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邮储“贷”动新活力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一直被称为“芥菜之乡”。说起芥菜,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但若提到酸菜鱼、方便面里的酸菜包,舌尖上的刺激定会让大家恍然大悟。湖南开口爽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开口爽公司)就是一家以深加工芥菜等蔬菜为主的企业。

自2003年以来,“华容芥菜”在这里完成了由一蔸小小的芥菜到大产业的蝶变。产业规模的逐渐壮大,也让创始人周志锋多了一份烦恼:“原料采购、厂房扩建、设备升级等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去年,在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组织开展的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生态版图大走访活动中,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开口爽公司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了解并分析企业的资产状况,针对企业基本情况,精准施策,最终通过小微易贷给开口爽公司发放信用贷款200万元,整个申请流程周志锋都在手机上操作,没有去过一趟银行。

“有什么需要您尽管跟我们说。”邮储银行华容县支行工作人员后续的服务也很贴心。

“企业发展离不开银行的支持。”实际上,在企业扩大产业规模的道路上,无论是邮储银行的走访调查,还是为企业提供的针对性金融服务,周志锋都深有感触。

目前,开口爽公司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在华容新河乡与周边乡镇建立了规模达28000亩的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当地农户8000余户。

据了解,今年开口爽公司继续延续了去年200万元的信用贷款,并计划明年将与邮储银行华容县支行达成目标1000万的抵押贷款。

普惠金融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践行普惠金融的道路上,积极引领各支行走访调研,深入聚焦全省各地域的产业发展情况,为各大企业办实事添活力,大力推广多元金融产品,如创新开发线上政采贷产品、推广工程信易贷产品,通过“行业赋能”和“数据驱动”,充分挖掘小微企业的信用价值,实现精准滴灌,在满足企业“短、小、频、快”资金需求的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充分“贷”动企业发展的新活力。

金融浇灌“云中草原”

当华容芥菜奔向百亿产值时,邵阳城步“云中草原”的南山牧业也收到了来自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的200万贷款资金。与开口爽不同,南山牧业获得贷款资金的“依靠”来自每年的政府采购订单。

针对小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所处行业的差异化需求,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产品创新为抓手,积极构建小微企业专属产品体系,“百花齐放”解决小微企业“急难愁盼”的金融问题,“小微易贷”和政府采购贷都是该行“花式宠粉”的方式之一。

南山牧业提供政府的采购合同,获得邮储银行优于一般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不仅简化了融资审批流程,还降低了融资成本。

“以前找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物,现在只需要有政府的采购订单,方便太多了。”南山牧业负责人姚慧介绍,企业自2013年投产起就纳入了政府采购系统,主要供应邵阳地区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学生奶,与邵阳7县市合作年限已超过5年,每日学生奶的供应量近42万份,每年的政府采购金额约1.2亿元。

金融抗疫显神通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株洲制造业往日的繁荣景象。

当各地企业停工停产之时,株洲晶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彩电子”)却在全力以赴组织生产,作为红外测温仪重要零部件之一的显示屏生产厂商,该企业被列入了工信部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名单。

“当时疫情期间的需求量骤然加大,造成我们巨大的资金压力。”晶彩电子公司副总经理龚丁武皱着眉头回忆道,资金链紧张,原材料采购不足,就会影响防控物资的生产,这让龚丁武一筹莫展。

在了解到晶彩电子公司的困难后,邮储银行茶陵县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其制定了特殊时期的特殊方案,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对晶彩电子公司的授信,火速为企业量身定制了1000万元优惠利率的“抗疫贷款”融资方案,这一下不仅让龚丁武松了一口气,更让晶彩电子公司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开足了马力。

经过这艰难的一年后,晶彩电子的生产规模得到提升,但同时资金需求也水涨船高。

邮储银行茶陵县支行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通过评估企业的规模与信用,为其出谋划策,根据企业生产新阶段的资金需求,直接将企业授信额度提高至3000万元。自此,邮储银行从2018年至今已为晶彩电子公司累计授信达4900万元。

这只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主动为企业纾困解忧的一个缩影。

“服务实体经济、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国家赋予我们的政治任务,是履行政治责任的要求,是落实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体现。从事小微企业金融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坚定做好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信心和决心,为助力“六稳”、“六保”,贡献应有的力量。”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的话掷地有声。

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始终坚持把普惠金融作为银行的“根”和“本”,不断加大产品的创新力度,推进园区营销获客。据悉今年1-10月,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共走访小微企业园区、商圈项目874个,小微企业客户1.4万位/次,成功投放贷款320亿元,形成小微企业客户数据8.3万户,线上业务净增占比超70%。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